>>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舀一勺“阳光”温暖同心孩子味蕾
2020-05-28 20:33:21   
2020-05-28 20:33:21    来源:吴忠日报

  5月20日中午,伴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同心县丁塘镇中学学生们错峰来到食堂门口,间隔1米有序进入。单人单桌、统一朝向、一次性餐盒……很有仪式感的就餐方式,让学生们吃出了“中考”的感觉。

  该校九年级学生杨佳打开餐盒,香气扑鼻的饭菜让她不禁吞咽了一下口水。杨佳舀起一勺放进嘴里,新鲜的牛肉一咬即烂,土豆轻轻一抿就好像被融化了一般。“学校的饭菜很好吃,还不要钱,顿顿都能吃上肉,而且菜还不重样。”杨佳大口大口地吃着,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喜悦之情。

  在学校的标准化餐厅里,烹饪区、蒸饭区、蔬菜区等划分明确,统一配备标准化灶具和净水设备,厨房整洁卫生,工作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我们严把食品原料入口关,对米、油、蛋、肉等大宗食品严格履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实行统一配送。同时,严把炊事人员操作关,印发《食堂工作人员操作流程》,明确鸡蛋蒸煮、饭菜制作流程,要求做到干净整洁、荤素分离、生熟分存。” 丁塘镇中学校长杨学明说。

  “以前,家远的学生吃饭是大问题。”同心县下马关镇中学校长白小军告诉记者,在标准化食堂餐厅建设之前,学校的食堂只能容纳600名学生就餐,条件相对简陋。2018年,一个面积1400多平方米的新餐厅拔地而起,准化餐厅的建设结束了学校“做饭土灶台,吃饭蹲墙角”的历史。

  近年来,同心县不断加大营养改善计划投入力度,累计投入9672.6万元,为全县200人以上的学校建设了89所标准化餐厅。自筹资金1200万元,改造了54所规模较小学校标准化厨房,保证了孩子们既有良好的用餐环境,又能吃上放心饭、营养餐。

  硬件建设让孩子吃的舒心,制度保障让孩子吃的放心。

  同心县结合地方实际,成立由“两委员一代表”、家长为成员的膳食委员会,通过开展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食堂管理员试餐工作制度》《校长陪餐工作制度》,要求在学生用餐前,由管理员试餐,进餐时由校长、班主任陪餐,真正把住食品“入口”关。“前不久,全国表彰了20个‘阳光校餐’示范县,同心县名列其中。这是我县继荣获全国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先进县、全国‘阳光校餐’示范县后,再次收获的国家级奖励。”同心县教育局局长杨林说。(记者 谷刚)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