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青铜峡市:“互联网+”让城乡教育零距离
2021-01-13 08:55:49   
2021-01-13 08:55:49    来源:吴忠日报

  2020年12月28日,在青铜峡市邵岗镇同乐小学六年级(1)班,12岁的小学生冶圆圆正在上语文课。随着老师熟练地点击,智慧黑板不断变换着内容,让冶圆圆和同学们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以前,老师上课是用粉笔边写边给我们讲课。如今,老师上课的时候是用PPT展示课文内容,我们看着也更加生动有趣,还可以把平时喜欢的小视频、图片、文章收藏起来,这对我们来说仿佛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冶圆圆说。

  去年秋季开学时,该市教育部门实施网络提速增效工程,为同乐、同进等4所移民村学校购置了具有网络互动、优质资源共享等多项功能的“智慧黑板”,改善了移民及全市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

  同乐小学教师高迎风说:“老师上起课来特别得心应手,在课堂上还可以播放一些动画、视频、音乐等内容,用这些资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校现在的网速也比过去快很多,老师备课的时候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通过在线课堂与其他学校的老师进行研讨交流。”

  “十三五”期间,该市投资530万元,实现了无线网络在各学校的全覆盖;配套购置了触控一体机、教师授课终端;投资8263万元建成普通高中云计算机教室、在线互动课堂、校园数字广播农村学校网络互动课堂、一体机等;投资500万元完成市五小、市五中两所自治区信息化“标杆学校”建设。

  青铜峡市第五小学教务主任乔吉林说,在教学过程中,该校主要进行了无人机模拟驾驶、3D打印室、智能机器人拼装室的建设,以及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未来教室的建设等;把课程纳入综合实践课当中,每周每班上一节,要求有特长的学生每天下午到各功能室内进行活动,丰富孩子的学习内容,拓展孩子的思维空间。

  一体化发展让教师常用信息化手段成为常态,从过去的翻阅资料到如今的浏览网络,从网络里大海捞针到教育云平台的精准查询,再到资源的精准输送……“互联网+教育”贯穿了整个教学过程,实现了学生从学会到会学、家校共育等方面的转变。

  第五小学学生崔珂铭说:“每次上科学课的时候,都能通过电脑了解海洋生物的习性,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今后,我市要以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依托宁夏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规划建设青铜峡市‘智慧校园’服务平台系统,积极推广5G应用,将学校教育云模块应用、师生在线学习、授课、资源利用、明厨亮灶等汇聚在同一平台,为教育科学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为‘智慧城市’建设进行先行示范。”青铜峡市教育局局长陈英君说。(记者 马一萍)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