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吴忠:春回大地绘蓝图
2021-03-16 11:20:39   
2021-03-16 11:20:39    来源:宁夏日报

  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移民刘克瑞忙着喂牛,“今年建了一座新房,准备开个茶社。现在村上来来往往的人多,坐在里面喝喝茶、叙叙旧。”近日,刘克瑞对前来观摩的人说着打算。2012年,刘克瑞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西海固来到弘德村,实现异地安家、异地就业。“现在儿媳妇在村史馆上班,一个月工资3000元,儿子在养殖场喂牛,一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我在村上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一个月也有1000多元的工资,我家还在养殖场入股,一年下来分红2万元。”刘克瑞对过上更好日子,充满自信。

  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兰花芬芳 行胜于言”提升行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因水阔鸟翔风光秀而成为“打卡地”的古城湾砌护段,黄河激荡岸堤。

  3月初,吴忠市集中开工建设90个重大项目,全年确定的614个项目建设总投资450亿元,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从罗山脚下到黄河之滨,从城市到乡村,一个个拼搏的身影,凝聚起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十四五”期间,吴忠市围绕“五个区”建设,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实施好先行区建设10项工程,打造生态建设样板市。实施青铜峡库区泥沙综合利用和贺兰山东麓、牛首山北麓山洪沟道防洪等工程,有效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深入开展山川绿化行动,实施罗山生态功能区、牛首山东麓等生态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69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和草原修复面积206万亩,森林覆盖率超20%,让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成为中部干旱带最绿的一片,让利通区、青铜峡市成为黄河两岸最美的一段。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黄河吴忠段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市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实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系统工程,统筹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址公园。

  同时,调转增融,构建更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建立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加快发展奶牛、滩羊、肉牛、酿酒葡萄等特色产业,打造400亿元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区、500亿元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聚集区。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优化提升能源化工、冶金等传统产业,实施对标升级、质量提升、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建成金积、太阳山、青铜峡3个300亿元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超300亿元。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支持金融服务、咨询等服务业新业态,服务业增加值超400亿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各领域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创新应用,建设区域级大数据交易平台,推动数字吴忠、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园区建设。

  吴忠市还将扩大内需,激发更可持续的发展动能。开展“放心消费在吴忠”创建活动,大力发展教育、康养等消费新模式,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升级。谋划储备“十四五”项目2601个、总投资6431亿元,着力扩大特色产业、生态建设等领域投资。加快建设利通区至青铜峡市快速通道等10个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实施城乡东线和清水河流域供水、苦水河综合治理等工程,配合做好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太阳山开发区热电联产、盐池同心红寺堡新能源一体化等重点能源项目,盐池县建成全区天然气加工保障基地和国内氦气产业基地。落实水资源综合高效利用行动计划,建设“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和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p>  黄河古城湾砌护段风光秀美。</p>

  黄河古城湾砌护段风光秀美。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