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为幸福生活“加码”
——盐池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2021-09-03 10:57:45   
2021-09-03 10:57:45    来源:吴忠日报

  8月27日,盐池县振远广场,市民在新修建的长廊内休息。

  8月27日,在盐池长城关,志愿者冯长青(右)向游客讲解游玩线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漫步盐池大街小巷,农贸市场、房前屋后越来越干净整齐;十字路口、居民小区,志愿者用行动传递文明风尚,文明元素随处可见。

  自吴忠市盐池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与身边点滴的变化,共同擦亮了城市文明的名片。在向美好生活和全国文明城市迈进的过程中,盐池这片红色沃土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居于此的人们让幸福像花一样绽放。

  精心扮靓让老城“颜值”不断刷新

  8月26日,在盐池长城关,休闲健身的人络绎不绝。这里绿树掩映,内有花园、小径,远处的孩子们踩着滑轮玩耍。为了提升市容环境,该县从改善基础设施和城区环境入手,集中力量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公园、居民区实施绿化和道路提升工程,致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让城市变得更精致,让百姓生活更方便。

  “以前,广场的地砖破损严重,满地都是泥灰。现在,修整后的广场整体环境焕然一新。我一直觉得创城是政府的事,和我们老百姓没关系,如今才觉得创城就是给群众办实事的。”近日,在盐池县城从事运动鞋销售的高晓兵说。

  盐池县以“100米见绿、300米成园”为目标,实施城墙外侧北段等9个绿化景观项目,对县城商业综合体、标志性建筑物进行了全部亮化,在车站、医院、政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增设无障碍通道、母婴室、志愿服务站(点)等便民服务设施,新建公用停车场3处,改造地下管网13公里,整修道路4.1万平方米,改造人行道6.2万平方米,对4900余亩绿地进行精细管护,整个城市干净整齐、通透美观……

  通过多管齐下,盐池县让城市品质提“质”,城市管理越来越规范有序,城市家园更加美丽宜居,群众文明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进一步提升。

  聚焦热点难点擦亮幸福“底色”

  一个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一条条提升后的背街小巷更加方便群众出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什么?盐池县给出的答案是为了广大群众。

  8月27日,在兴安苑小区,崭新的外墙,宽敞的塑胶步道,绿意盎然的小公园,一个精致且有韵味的小区呈现在眼前。“以前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谁也没想到,现在改造得像公园一样,路面平整了,墙体美化了,还新建了小公园,环境大变样,我们心情都变好了。”该小区居民张宇感叹道。

  盐池县以老旧小区合并项目为契机,将教育小区等19个单楼独院整合为5个新小区,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聘请物业公司入驻,切实把居民群众的好事做好、实事办实,助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以前晚上回家,小区门口两侧停满了车,中间只留了一条小道,光线也暗,骑车时生怕撞到了别人的汽车。现在好了,路对面就是停车场,路灯也亮了,创城真是件好事。”家住教育小区的居民张玲说。

  创建文明城市,除了“面子”的变化,更重要的是“里子”的提升。该县通过每周五的志愿服务日,让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融入群众,收集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让群众的需求成为创城的风向标,让创建工作围绕着百姓需要走,真正解决好百姓的烦心事。截至目前,共发放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8000余份,收到群众反馈意见46条,目前办理了40条。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该县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惠及民生上,把深化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文明之城引领新风尚

  “走在路上看见烟头、垃圾,总会随手捡起来;路边有电动车停得歪歪扭扭的,也会主动帮忙扶正。”8月27日,盐池县青年志愿服务分队成员何灵说。自今年年初常态化开展创城志愿服务之后,这种自觉行为已深深烙印在何灵心中。

  跃动的“红马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维护交通秩序及环境卫生活动,为文明创建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该县广大干部群众争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创建活动的参与者。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服务队297个,注册志愿者人数4.4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26.7%,实施志愿服务项目4500个。各志愿服务队采取“移动大讲堂”“板凳会”“大喇叭”“圆桌会”等形式开展宣讲260场次,受众2万余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600余场,1500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其中,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83件,已经解决91件;排查群众“急难愁盼”事项552件,已解决377件。

  “大家要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安全警示,佩戴口罩,拒绝扎堆,文明旅游……”8月26日,在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文明旅游宣讲员刘雯和志愿者在给游客讲解文明旅游知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现在文明旅游氛围很浓,大家都是做好个人防护,有序进入旅游区游玩。”8月26日,在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带着孙子散步游玩的冯秀琴说,现在外出去公共场所,大家都有序排队,不着急、不插队,保持距离,这样的文明细节让人出行心情更加愉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向全县发出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倡议,投放创城桌签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提示牌8500余个,群发短信10万余条。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志愿者与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商超市场、餐饮企业、商业街区等地,累计开展诚信 教育等各类活动50余次,开展科学普及、法律宣讲等志愿服务150余次。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文明城市创建之本。如何让百姓感受到创建成果?盐池县给出了答案:瞄准群众关心关切的身边问题,以群众利益为根本,以群众幸福为目标,集中力量办一批民生实事,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为一项为民、利民、惠民的暖心工程。

  (记者 杜晓明)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