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青铜峡市同乐村: 幸福花开家门口
2021-09-26 09:53:19   
2021-09-26 09:53:19    来源:宁夏日报

  走进青铜峡市邵岗镇同乐移民村温棚基地,种植户王永福正忙着给西红柿施肥、除草。

  “我们从固原市原州区搬来已经7年了。前年镇上给盖了大棚,我们家承包了3个棚,今年上半年收入6万元钱,心里特别高兴。”王永福说。

  记者看到,同乐移民村112座现代化大棚整齐排列,园区水电路全通。为了示范引领,该村把31栋温棚委托宁夏福润香农业发展公司经营,通过手把手传授移民熟练掌握技术后,再将其余大棚交由村民打理。目前,已带动近百户村民打工就业,人均收入过万元。

  “我们从老家海原搬来五六年了,一直在西鸽酒庄干活,每年3月到11月底,从葡萄出土、抹芽、铲草、打复草,再到摘果子,每天90元钱,每月都有近3000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殷实。最重要的是,这份工作离家近,娃娃老人都能照顾上。”村民赵元娟说。

  依托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主产区优势,该镇搭建移民群众就近务工平台,并对建档立卡户开展酿酒葡萄种植及管护方面的田间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每年帮助该村1200余名移民在家门口实现人均增收2万元。

  在同乐村残疾人康复服务站内,摆满了平行杠、立式功率车、股四头肌训练椅、踝关节矫正训练器、OT桌等10种康复器械。“我们已对全村294名残疾人进行了建立档案、康复评估、康复需求调查等,并定期帮助残障人员进行身体部位恢复性矫正和训练。”该村村医王斐说。

  走进移民罗成斌家,屋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卫生间、水电、厨房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两个孩子在同乐小学上学,学校还有免费的营养午餐,我们很放心。”他笑着说。

  对同乐村的孩子而言,小学就在家门口,几分钟就到了。“老师用智慧黑板为我们展示精美的课件、播放精彩的视频,还让我们在上面做题写字、做游戏。”同乐村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杨小宏说:“好喜欢这里的学校”。

  截至目前,青铜峡市累计投资3033.13万元,为同乐村建设现代设施种植棚112栋,养殖圈棚100栋,栽种经果林795亩,形成了以种养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大格局。累计投资4843万元实施排水排污、道路硬化、多代多人住房建设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实现了户户通硬化路、人人住安全房。2020年同乐村村集体经济收入45.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8174元。

  “今后将依托前期建设的经果林、设施农业、养殖园区以及筹划的二期项目等,采用科学种植技术,引进草莓、连湖西红柿、甘城子苹果等,着力打造集种植业、养殖业、微型加工为主的产业孵化园,让移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再上新台阶。”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平说。

  (记者 蒲利宏 文/图)

<p>  建在移民家门口的残疾人康复站。</p>

  建在移民家门口的残疾人康复站。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