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打好就业“组合拳” 稳住民生“压舱石”
——吴忠市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综述
2022-01-13 11:33:41   
2022-01-13 11:33:41    来源:吴忠日报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

  做好“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2021年,吴忠市城镇新增就业11961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95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2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7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3%;实现劳务收入33.0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64%……

  数字的背后是民生。一组组数据,诠释着“稳”的良好态势,见证着全市就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去年以来,吴忠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力扛起稳就业重任,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为吴忠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硬核举措助高校毕业生前程似锦

  “感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线上招聘活动,在疫情期间为大家提供就业岗位和渠道,吴忠有了更多选择工作的机会。”2021年11月14日,高校毕业生杨晓静刚刚参加完“直播带岗”活动后,激动地在毕业生交流群里说。吴忠市充分利用吴忠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微视频、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打造专业化直播队伍,开展“直播送岗位、送政策”等系列活动,发布126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458个招聘岗位,观看人数14251人次,点赞数达17万人次,达成求职意向173人。

  这只是2021年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吴忠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组织各类招聘会55场次、线上招聘及直播送岗活动35场次、线下“入村进企”精准对接专场招聘会20场次,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54727条,参会人员31468人,达成就业意向4937人。

  同时,吴忠市建立完善“点对点”对接服务机制,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组织带动作用,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有序转移就业。恢复吴忠市区劳务市场运营,市区及周边城乡劳动者每月实现转移就业达5万人次以上。

  靶向发力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

  吴忠市非常重视创业创新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创业创新的政策,掀起了创业热潮。作为创业创新的主战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连续举办创业培训、持续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等,使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得到充分显现。

  想创业,不会选择项目怎么办?计划创业,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注册成立了公司,如何拓宽业务渠道?这些萦绕在创业者脑海中的问题,需要创业培训讲师来答疑解惑。因此,创业培训是推动创业创新的一项基础保障。

  吴忠市人社部门每年都组织创业培训讲师到各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农村以及吴忠市的大中专院校,集中开展创业培训。

  “如果没有创业担保贷款,公司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在吴忠创业最艰难的时期,创业担保贷款帮了大忙。”宁夏吴忠市盛世美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南楠表示。

  南楠是吴忠市返乡创业的典范。2013年,他放弃了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业。从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工作室到现在600平方米的公司,南楠将公司逐步做大做强。在他创业过程中,创业担保贷款帮他解决了不少资金难题。

  由吴忠市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起来的创业典型不在少数。为全面落实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吴忠市采取扩大扶持范围、提高贷款额度、降低担保门槛等措施,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问题,并通过开展创业能力培训、项目推介、咨询指导等服务,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吴忠市还坚持“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原则,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培育创业实体332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51%;创业带动就业1413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9%;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19%。建成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推荐3家参加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选,目前已公示2家。

  优化服务惠企政策为就业装上“稳定器”

  就业是民生之本。目前,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现象日益突出,如何破解“两难”困局?吴忠市人社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出了具有吴忠特色的就业之路。

  为持续扩大就业,吴忠市以“真金白银”打出了“减免缓补”的“组合拳”,加大稳定和促进就业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力度,制定发放《就业政策一本通》,开展政策宣传70余场次,扩大政策社会知晓面,保证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985家企业作为落实失业保险金援企稳岗补贴政策的企业,享受稳岗返还917.66万元,惠及职工32634人。“我公司一直坚持给职工缴纳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金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在关键时刻给吴忠们缓解了压力。”去年12月1日,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坚满意地说。

  “虽然政策直接针对的是企业,但享受援企稳岗补贴资金的企业需要将补贴资金用于稳定就业岗位上,所以广大职工是最终受益者。”宁夏华吉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晓燕表示。

  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板桥村居民何哨军是第一次参加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在政务大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窗口引导员的指导下,通过手机“我的宁夏”APP几分钟就完成了参保登记、核定、缴费,完成缴费的何哨军对方便快捷的业务“指尖办”赞不绝口。

  政策红利接连不断,温暖人心。比如:为31家稳岗留工企业发放补贴资金72万元,惠及职工722人;为642名企业职工发放职业提升技能补贴84.15万元;为15912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246.86万元,为425名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281.05万元,为15542人代缴医疗保险508.96万元,为11601人发放失业补助金4386.34万元;高效规范落实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为2021届1035名中高职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27万元,为35名创业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0.18万元,为26名毕业生发放创业房租补贴19.4万元,为16家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发放社保补贴40.44万元……

  创新工作千方百计兜底线

  就业的重点对象,一个是高校和中职毕业生,一个是农民工。如果说,大学生和中职生的就业是经线,那么,农民工的就业就是纬线。只有织牢经纬线,整体就业形势才稳,经济社会才会稳。

  低学历、低技能是阻碍农民工求职的“绊脚石”。为此,吴忠市以就业援助为抓手,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实施困难帮扶,加大企业吸纳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力度,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继续购买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确保不挑单位、不挑岗位的就业困难人员一周内上岗就业。全市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人员就业3282人,完成目标任务849人的386%,76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乡困难人员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技能培训为出彩人生创造机会

  “以前没当回事,眼见着持证人好就业且工资高,我顿时傻眼了。去年,有挖掘机操作培训机会,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参加挖掘机操作技能培训班学习的袁涛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城乡重点群体劳动力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

  吴忠市结合企业、园区、现代设施农业、特色产业的用工需求以及个人求职愿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31366人,完成目标任务22700人的138%。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吴忠市制定下发《关于积极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人才评价秩序,激励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对评价机构提出“五个到位”要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了新的提升,“以考促培”“以考促学”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逐步形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鉴定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做到结业一批,认定鉴定一批,发证一批,补贴发放一批。截至目前,共组织职业技能认定4323人,职业技能鉴定2955人,专项能力考核2970人。

  “有稳定就业,老百姓才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打好稳就业政策“组合拳”,积极推进大众创业,突出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拓展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容量,搭建更优就业创业平台,让人民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强有力的就业工作支持。(记者 冯荣)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