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同心:小芦笋成旱塬增收新希望
2022-05-23 09:49:32   
2022-05-23 09:49:32    来源:吴忠日报

  5月13日,在同心县下马关镇窖坑子村,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里,芦笋正在破土,不少芦笋苗顶着青穗昂首生长,展现出蓬勃生机。

  宁夏驰马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箱箱芦笋被运到这里。村民周金花熟练地剔除长相不好、过于细小的芦笋,再根据客户需要用模具修剪成长短不一的几个品类,码放整齐,逐一装箱冷藏,等待客户上门取货。提及现在的工作,周金花说:“以前,我在外打工,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孩子。后来,村里开始种植芦笋,盖了厂房,我就来这里务工。工作强度不大,收入还稳定。”

  种植芦笋不仅是窖坑子村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同心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认真做好产业扶贫“特色文章”的大胆尝试。2017年,作为闽宁帮扶项目,宁夏驰马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窖坑子村以200元每亩流转土地2000亩,将原先的小麦、小杂粮地建成芦笋无公害种植基地,并利用下马关镇南安村闲置的20座大棚作为芦笋育苗基地。芦笋就这样在同心的旱塬地里“落了户”。

  2018年,宁夏驰马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芦笋种植基地建成一座2000平方米的分拣、冷冻车间,加工标准芦笋产品。2021年以来,芦笋达到盛产期,亩产毛笋达1200公斤,年效益超700万元。建立“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群众每年可享受200元/亩土地流转费。至此,窖坑子村村民不仅每年坐收土地流转费,还能到企业打工。

  67岁的村民吴文镜家中有6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种芦笋。“流转出去好呀,既有流转费,平时到地里给芦笋除除草、灌灌水,一天也有80块钱的收入。”吴文镜说,家里孩子们都外出,只剩他和老伴,没有流转土地的时候,赶上雨水好,一亩地的小杂粮一年能有100块钱的收入,赶上雨水不好,还得赔。

  依托土地面积大、土壤松软且富硒等优势,窖坑子村种出的芦笋品相好、品质高。每年不到采摘季,外地客商便争相预定,芦笋供不应求,远销日本以及欧洲各国。窖坑子村党支部书记吴文平说:“芦笋营养价值高、市场行情好,种植技术并不算太难。地上的嫩茎,就是用作蔬菜的部分,清爽可口、营养丰富,是不可多得的好菜,也是增收的‘金秆秆’。”

  去年,窖坑子村人均收入11800元,超过全县农村平均水平。“实现乡村振兴,要继续做好‘笋文章’。”吴文平说,窖坑子村正谋划芦笋深加工项目,将来要生产芦笋罐头、芦笋蛋糕、芦笋茶等精深加工产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 马宏萍 丁宝萍 金方华 何家元 张丽坤 通讯员 王衍宙 王楠)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