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青铜峡:文旅融合唤醒乡村魅力
2022-05-24 11:29:44   
2022-05-24 11:29:44    来源:吴忠日报

  5月18日,地三村的民宿新居,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青铜峡市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稻花香里”乡村休闲带,先后打造“余桥——韦桥——唐滩——先锋——地三”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配套实施餐饮民宿、观光采摘、康养休闲等项目,不断推动青铜峡市全域旅游进一步提升。5月18日,“老区新貌”采访组来到了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叶盛镇地三村,感受这里乡村文旅融合的魅力。

  韦桥村:“采摘+特色农家乐”农旅融合风生水起

  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作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核心之地,有着“汉唐古渠第一村”的美誉,汉延渠、唐徕渠、大清渠、惠农渠四大古渠穿境而过,具有2000多年的农耕文化、水利文化、军事文化、民俗文化。

  初夏的韦桥村,唐徕渠、大清渠、汉延渠、惠农渠从这里顺流而下,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惬意悠然,一幅幅庭院经济画卷映入眼帘。近年来,韦桥村积极发展文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建设优质高效的韦桥采摘园,让村民反季节承包种植桃子、葡萄,进行农家采摘,并实施道路改造、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

  5月18日,走进大坝镇韦桥村,记者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古渠和村庄相伴,田园诗意扑面而来。采摘园的大棚里葡萄成熟上市,游客正在兴致盎然地采摘。顺着硬化路前行,韦桥人家、嘉旺水韵、秦渠人家……一个个特色农家乐、民宿令人目不暇接。

  从过去一个名不见经传、寂寂无声的小村庄到如今拥有“汉唐古渠第一村”美誉、游人纷纷前来的乡村旅游特色村,“乡村游”不仅让韦桥村村级集体经济迅速壮大,村民腰包鼓起,也让这里的风景独好,发展“钱”景无限。

  采摘园内,种植户李凤萍正忙着为桃树修剪旁枝。看着一个个泛着红晕、又大又圆的桃子挂满枝头,李凤萍脸上满是喜悦,笑着说:“我们农民生活越过越好,居住环境、家庭收入各个方面,都越来越好。”

  一座座艺术微雕小品、一段段碎石路、一丛丛绿植,显露出村庄的静谧和雅致,游客在陶醉韦桥村美景、享受惬意的田园风光的同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打卡,将美好的瞬间化成永恒。如今,周边城镇越来越多的家庭来到韦桥村度过周末时光,体验乡村旅游带来的快乐。

  银川的游客丁香是慕名前来游玩的,看着采摘园又大又红的油桃,她说:“吴忠黄河沿线建设得相当好,整治了环境,打造了农家乐,文化氛围特别浓,包括渠、主干道,人文地理都特别好,特别惬意。”

  顺着硬化的道路前行,嘉旺水韵人家、古渠人家等特色农家乐民宿映入眼帘,从厨房内传来阵阵饭香,让游客感受到了“采菊东篱下”的美好田园生活。嘉旺水韵人家农家乐的负责人说:“一到节假日,所有包间都爆满,跟采摘园还有大坝风景区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把农家乐打造成可以让人旅游观赏及文化学习为一体的消费场所。”

  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韦桥村将农家乐、土特产交易、民宿开发与本村周边和沿途旅游景点串联成线,形成“春赏花,夏品桃,秋养生”的旅游发展业态,走出一条“村美业兴”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韦桥村党支部书记陈丽娟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完善提高运营服务机制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让游客到韦桥村,能够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要素,同时也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到韦桥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质的服务水平。”

  地三村:“研学+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青铜峡市叶盛镇有个叫“地三”的行政村,人们对它的最初印象莫过于其独特的名称。据说,“地三”来源于“第三行政村”,后来“第”被人们渐渐演绎成土地的“地”,“地三”就这样被约定俗成地沿袭开来。当地群众顺势而为,给自己的家乡打了一句广告词:一般一般,全国“地三”。诙谐的广告词透着那么一股子自信,长河流润,土壤富硒,这里的大米等物产也足以让“地三”村称雄全国。

  地三村沟渠纵横,排灌便利,土地肥沃,宜于耕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勤劳智慧的耕作农民,让地三村所产水稻品质优良。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发展,地三村已演变成一个新型农村:一条条宽敞的柏油路穿村而过,一幢幢民宿新居伫立在村庄,一张张亲切笑脸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新乡村画卷。

  5月18日,走进地三村“地三人家”农家乐,院内古朴而富有诗意。院中既有孩子们玩耍的滑梯,还有做豆腐的玻璃房和供游客休息的凉亭。一排排富有乡土气息的房子里,游客正在品尝当地特色的柴火鸡、柴火羊,桌子上摆满了蘑菇、木耳、土豆等新鲜蔬菜。“一家人来这里消费,只花了三四百元,既品尝当地美食,还欣赏了乡村美景,非常划算!”银川游客张美兰说。

  “现在我们村新农村建设得非常好,环境变好了,景色也漂亮,农家乐也发展起来了,像周末、节假日大家都来这里游玩,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地三人家”农家乐老板丁洪录笑着说。

  从“贡米之乡”转变为研学实践热门“打卡地”。今年开春以来,青铜峡市叶盛镇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之举引起多方关注。叶盛镇地三村依托良好的生态、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今年,通过整合村上现有资源,以农旅融合发展为导向,以发展乡村研学为引擎,探索出了“乡村旅游+研学”的发展新路径。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备耕正当时。日前,地三村正鑫源水稻种植基地正紧锣密鼓抓农时,全面开展水稻大棚育秧摆盘作业。育秧现场,阵阵机械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村民们正在通过机械化种植的方法,分工协作整理苗床和育苗所需的营养土,水稻育秧播种机忙碌作业,一旁的村民们有条不紊地往机械内添土、加种,一粒粒种子均匀地装进水稻育苗盘中。

  与往年的育秧现场不同,今年基地上出现了一群身穿统一校服、来自青铜峡市第七中学的学生,在技术负责人孟新豹和村民的指导下,正在有序地摆盘、添加营养土、加种、覆土……现场学生一改平日的调皮劲儿,个个严肃认真,边学边实践,还主动请缨,帮助育秧人员搬送苗床。两个小时的育秧体验,在学生们的心田播下了科学的种子,让学生们体验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业劳动的不易。

  “青铜峡市第七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落地正鑫源水稻种植基地,我们感到很荣幸,‘叶盛贡米’是地三村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会在水稻的育秧、施肥、插秧、收割等各个环节设置不同的研学体验,讲好叶盛贡米的故事。”叶盛贡米水稻种植基地负责人孟新豹介绍道。

  在地三村润来农业研学基地,来自叶盛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化身为“巧手匠人”,参与到活字印刷、造纸术、石磨豆腐等体验式劳动教育当中。只见他们有节奏地推动石磨,豆浆便从石磨里流出,不少同学惊叹原来豆腐是这样做出来的。五年级(2)班的学生吴彬表示,“我通过做豆腐学会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知道了做豆腐每一步都要讲究恰到好处。”

  “研学基地后厅采用滴灌技术,已种植农作物130余种,以方便开展菜种认知研学。外围前厅搭建的木质营地,用于游客接待、自助烧烤节、啤酒节等娱乐项目。”地三村润来农业研学基地负责人熊海粟说。

  据了解,为完善研学基地项目配套设施建设,走好“乡村旅游+研学”的新路子,地三村积极盘活村上现有资源,将村上50亩的采摘桃园改造装修为野战实训基地,利用村上的闲置农房改造为占地2600平方米的乡村大食堂,并将自主经营的8栋高品质设施大棚重新修缮、打理,每栋棚都有村民专门管理,为日后开展研学活动提供实践基地。

  地三村村民赵峰说:“今年我在这边负责一个西瓜棚。通过管理,给我增加了一定的收入,今年村上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研学’,我觉得很好,收入也会有所增加,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满意,感觉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

  “乡村旅游在咱们村上已经形成了规模,现在已有‘地三人家’农家乐、‘金地三’农家乐等吸引游客,同时也带动了民宿的发展,咱们‘金地三’农家乐以教育研学为契机,每周接待研学学生将近300人次,从而使乡村旅游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地三村党支部书记包永社说。

  近年来,地三村以建设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定位,以增强集体经济建设为出发点,以让农民得实惠为落脚点,深化农旅融合,实现农区变景区。目前,已建成包含“地三人家”在内的农家乐3家,种植水果、蔬菜的高质量设施大棚16栋,种植陆地西瓜20余亩。配合打造特色手工磨坊,硬化景观巷道,整治绿化空地、栽植经济林,建设占地1100平方米的研学基地,搭建团建平台,结合村里的核桃大道休闲采摘文化长廊、百亩桃园观光采摘区等,逐渐完善了“吃住观学游”一体化旅游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村、企、校合作,以‘乡村旅游+研学’为发展新路径,在研学游线路设计、旅游纪念品开发和人才队伍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将叶盛镇打造成一个集田园游憩、乡村休闲、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研学旅游综合体,推动‘研学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让‘贡米之乡’叶盛镇成为全市‘研学’游打卡热地。”青铜峡市委常委、叶盛镇党委书记金鹏剑说。

  拂去历史的尘埃,行走青铜峡的美丽乡村,百里河川风光旖旎,尽展诗意画卷。生生不息的古峡精神,仿佛潺潺流淌的河水滋养着这方百姓,使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持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5月18日,来自银川的市民丁香正在韦桥村采摘园采摘新鲜水果。

    5月18日,韦桥村村民魏润华在自家葡萄园侍弄葡萄。

    5月18日,在韦乔村的韦桥电商小院内,各式各样的民俗农耕摆件似乎正在诉说着韦桥村的过往云烟。

    5月18日,地三村“地三人家”农家乐,院内建筑古朴而富有诗意,一排排富有乡土气息的房子吸引着游客的眼球。

    5月18日,游客在地三村农家院内游玩。

    5月18日,地三村“地三人家”农家乐门口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牌子十分醒目。如今,地三村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青铜峡市的一张名片。

  (记者 马宏萍 吴海燕 张建华 何家元 杨昊)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