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动态
落实“六稳六保” 优化营商环境
2022-05-25 11:24:20   
2022-05-25 11:24:20    来源:吴忠日报

  在宁夏金世纪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中)与企业管理人员交谈了解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生产经营等情况(摄于5月19日)。

  “多谢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5月19日,吴忠市利通区税务局干部郑伟和同事又一次来到宁夏岩鑫冶炼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进行政策辅导后,企业负责人向他们表达谢意。

  该公司是一家传统的制造业化工企业,税务系统在“六稳六保”工作中依托大数据分析,发现该企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短期内无法消耗,这笔含“金”量十足的税惠红利到达企业后,可帮助企业纾解眼前的困境。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发起留抵退税申请,最终按照国家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留抵退税400多万元。

  “在这个特殊阶段,这笔留抵退税款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压力,这笔钱我们将用于改进生产工艺,加强节能装备应用,拓展生产线。感谢税务干部及时宣传,避免了我们因为对政策没有吃透而导致无法享受这么好的税收优惠,后期我们改进生产工艺、加强节能装备应用的计划也能如期实施了。”该公司副总经理马军说。

  今年,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项目多、覆盖范围广、惠及力度大,且市场主体需求迫切,吴忠市税务系统打出“服务+落实+改进”的服务专班跟进、政策落实专项跟踪、问题疑点及时改进的“组合拳”,确保了税费优惠政策及时精细落地、政策效应精准发力,让众多企业“燃眉之急”消了,“后顾之忧”没了,“资金告急包袱”轻了,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的内生动力更足了。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吴忠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响“六稳”“六保”助攻战,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力促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享受到国家纾困解难惠企政策的还有宁夏金世纪包装印刷有限公司。5月19日,在该公司,到处是高效有序、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快速发展,吴忠市人社部门为企业减免养老费用、失业费用、工伤费用,同时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促进了企业发展。该公司企管部主任丁亚南说:“人社部门出台的这些政策对我们企业帮助非常大,之前仅稳岗返还补助11万元左右,今年在22万元左右,对我们企业整体经营包括用工缓解都有很大的帮助。”

  吴忠市人社部门加快落地减负降费惠企政策,及时落实社保助企“减免缓”、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2021年,我们人社部门共向1118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005.77万元,惠及职工36674人。今年我们已审核完成1982家企业、团体机构,初审合格1688家,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00万元。”吴忠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晓明说。

  惠企政策不仅让实体经济减少了支出,还增加了资金流动量。为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吴忠市出台了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金融十条”,从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建立“绿色通道”、推进融资担保倍增、保障金融基本服务、畅通线上服务等十个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市场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吴忠市分行为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公司财务部部长蒋志新说:“无还本续贷给我们企业节约了融资成本,降低了融资时间,另外,还做了贷款利息优惠调整,一年能节省7万块钱左右的利息费用。”吴忠农村商业银行对宁夏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的所有企业进行无差别全覆盖式走访,建立“绿色融资通道”,该行小微快贷中心马晓军说:“所有普惠信贷方面的贷款我们是当天受理、当天调查,原则上3天会进行审批,保证客户能够及时取得贷款。”

  吴忠市坚持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主要任务,推动稳企惠企保企政策落实落地,持续加大信贷资金供给,3月末,全市人民币贷款余额786.14亿元,同比增长11.54%,全市贷款增速高于GDP增速5.74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全区第一,其中“9+1”重点特色产业贷款余额203.51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25.8%。

  奶产业是吴忠优势特色产业,为了满足五里坡奶牛养殖园区里所有养殖企业的供电需求,国网吴忠供电公司专门为园区增设了一座35千伏牧园变电站,供电线路的双保障让广大养殖户用上了“放心电”“满意电”,目前该园区全部采用规模化、电气化养殖,从喂养到挤奶、加工实现了一站式操作。吴忠农投沃野牧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列说:“我们牧场一刻也不能停止用电,感谢供电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安全、稳定、高效的供电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扩就业的“顶梁柱”,今年吴忠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市场主体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各生命阶段都能得到优质服务,最大限度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刘彩娟说:“我们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推广企业开办零费用,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激发市场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124681家,稳居全区第二,其中新登记6998家,增长11.3%。

  (记者 洪蓉 何欣 丁保洪)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