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创新驱动
吴忠:打造“中国氨氢谷”助力绿色能源转型
2022-10-31 15:03:11   
2022-10-31 15:03: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报告这样说】

  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我们这样做】

  “点火!”随着烘炉工作总指挥的一声令下,#1烘炉机金黄色的火焰瞬间充满了水冷风室,#1锅炉烘炉工作正式启动。10月25日,自治区、吴忠市两级重点项目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1锅炉在历时7天7夜后圆满完成烘炉工作。一座现代化、高标准、环保型热电厂正崛起于太阳山开发区。

  “热电联产项目已申请获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将开展以氨载氢作为燃料掺配替代20%煤炭燃烧,这对传统火电机组实现减煤降碳是一项重大创新示范。吴忠太阳山开发区充沛的风光资源可以就地实现绿氨绿氢的制备与使用,进一步提高绿色能源利用率。”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学辉说。

  太阳山开发区现有风电、光伏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再生资源延伸辐射面积较大,具有氨氢合成产业基础扎实、交通运输便捷的优势,能为当地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智能发展、供应链配套提供有力支撑。

  “为积极探索实践传统能源行业的深度脱碳,公司依托绿电园区试点,实现规模化光伏制氢、合成绿氨。绿氢和绿氨耦合园区内富集的煤、油化工企业,助力传统化工企业在释放产能的同时低碳发展,实现产业强链。”朱学辉说。

  目前,吴忠市太阳山“中国氨氢谷”示范基地项目已经规划,“火电站循环流化床中氨在线催化供氢减煤降碳技术示范项目”已经获得自治区科技厅核准。宁夏电力投资集团与厦门大学合作的氨氢燃料替代煤炭的火电碳中和示范项目已经立项。由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的“宁夏氨氢产业联盟”正式获批。《宁夏回族自治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打造银川吴忠等多个氢能产业支撑点。

  吴忠市抓住机遇,有效利用太阳能、风电资源,在太阳山开发区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合成氨,积极打造“中国氢氨谷”。这一项目吸引着国内业界的人才、技术、资本进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已将宁夏吴忠等风光资源丰富的城市纳入示范合作城市,发展绿氢、氨气重整制氢产业,引导临港氢能产业基金、制氢装备企业与宁夏合作,将先进制氢技术、装备、服务在西部城市推广,形成“西氢东用,东链西用”的跨区域合作新模式。

  目前,吴忠太阳山开发区聚集了国内光伏组件制造、电解槽设备制造、能源行业重点企业、氨氢领域科研院校及专家等行业优势资源,致力于打通光伏制造、光伏电站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合成氨、绿氢、绿氨耦合传统煤化工、油化工企业氨氢需求的全产业链。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网等新型综合能源系统,助力吴忠市及宁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氨氢谷’项目建成后,以500兆瓦光伏制氢计算,年产绿氨30万吨,产值达15亿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0万吨。”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建新说。

  “太阳山开发区将与上海临港本地制氢设备企业合作,建设一条全新的绿氢绿氨产业链,以强化石油化工,煤化工产品产业链,形成示范效应,辐射大西北。”太阳山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在合成氨、甲醇、炼化、煤制油气等行业替代化石能源的示范,将为降低宁夏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做出重要贡献。(宁夏日报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