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今日视点
非凡十年 | 吴忠:“城市后花园”的蝶变之路
2022-09-21 16:38:54   
2022-09-21 16:38:54    来源:吴忠网

  整整十年的回忆像一本厚重的书,书页间记载着祖国的繁荣富强、家乡的日新月异。一代代吴忠人,都在用自己的生活记录着吴忠十年来的变迁。 

  公园作为一个特殊的城市载体,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变迁与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对于生活在吴忠的市民来说,明珠公园、兴隆公园、母子公园……不仅仅是休闲活动场所,更是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成就非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优质公园打造,让新发展理念照亮公园创建之路。 

  初秋的吴忠,绿树成荫。9月14日,85岁的吴厚生老人正在秦韵广场公园打太极拳,每天坚持晨练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吴厚生老人对秦韵广场十年的变迁如数家珍:“以前这个广场就是一片农田,周围都是平滩。现在的变化太大了,看着这里的环境,心情也很舒畅。”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吴忠人,市民李敏对于吴忠城市公园的变迁感触良多。李敏说:“以前去公园都得走好几条街,现在一出小区就是公园,非常方便,各方面环境也都很好。给吴忠点个赞! ”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的前提下,全市居民积极响应、广泛参与,不仅城市的人居环境品质得到了提高,居民自身的素养也有了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42%和21.5平方米。 一座座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的公园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绿意盎然的城市中。 

  见缝插绿   家门口多了一片绿意盎然 

  9月14日,记者走进吴忠市区明珠公园,只见绿树成荫,湖面上不时有美丽的水鸟飞过。公园内的塑胶健身步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垃圾箱,上面还张贴着醒目的爱护卫生、垃圾分类标识,供游人休息的长椅长凳随处可见。更为贴心的是,长椅长凳的扶手上,都绑了绿色竹筒样式的垃圾盒,并安装灭蚊器,公园内的绿地中还有各种造型的小音响……完善的公园设施,让人心旷神怡。 

  “这些年来,我基本天天都在这里锻炼,亲眼见证了公园的变化。 ”家住宜人世家的谢金贵老人在明珠公园健身锻炼已经十多年了。谈起明珠公园十年变迁,谢金贵老人的思绪仿佛回到了十年前:“这个地方十年前周围没有用铁丝拉的围栏,道路硬化没有现在好,在这锻炼的人相当多。现在绿化比以前好,又栽了很多新品种,更增添了光彩。” 

  9月14日, 在附近居住的市民蔺云乾推着婴儿车,漫步在塑胶健身步道上,爷孙俩的笑声引得路过的行人也为之一笑。蔺云乾说:“这几年,政府将公园修建地越来越漂亮,咱老百姓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现如今,身居吴忠这座城市,我们再难找出城市与绿地的分界线,公园在城中、人在公园里,无论是城市沿线、单位学校、或是居民社区,出门见绿已不再是难事。而公园的位置也不仅仅局限在一处,散落在城市的各个部位,以最美的姿态为人们提供休养娱乐的场所。 

  出门见绿  在“家门口”健身有了好去处

  如今,居住在市区的居民只要走出家门,总会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到适合休闲健身的公园、广场进行健身。每天清晨、傍晚,吴忠各个公园内都能看到散步、健身、游玩的市民。不论男女老少,他们有的踏着欢快的步伐跳着广场舞,有的气定神闲地打太极拳,有的在公园内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处处充满了生机和朝气。

  9月14日,在吴忠母子公园内,市民们有的围着公园跑步,有的跟着音乐扭动着身体。吃完晚饭,到母子公园里和老姐妹一起跳广场舞已成为退休职工王慧霞的新增爱好。她说:“公园里环境好,空气也清新,给我们这些喜欢健身的人提供了—个特别好的场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更要把身体锻炼好,活得更长寿。” 

  近年来,吴忠市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公园内环境卫生、景观绿化等软硬件条件,通过宣传栏、宣传牌、文化长廊、主题雕塑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和文明风尚等内容融入公园美景中,让市民游客抬头可见、举足即观;加大绿地、乔灌木的养护力度,对公园内裸露的地方补植草坪,高标准完成各公园提质增景工作;保洁人员统一着装,维护公园内的环境卫生……让公园处处散发出道德文明的芳香。

  时间的脚步匆匆,一个个散落在居民点之间的大小公园不断延展、成串,一批绿色景观相继形成,城市绿量大幅增加,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融入自然、自然涵养城市,随着公园变迁的脚步,我们生活的城市已然越来越美丽。

  满眼铺绿  城市公园悄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过去,在吴忠最繁华的商业地段,那里人口密度大却没有活动场地,有一种让人透不过气的感觉。如今,吴忠的广场公园已建设了十几个,政府千方百计为居民建设休闲娱乐的去处,这让我感到非常开心。”家住盛世花园的张博大爷说。 

  天蓝水清、明媚自然,是众多吴忠人对这座城市的最直观印象,生态文明已成为吴忠的名片。如今,垂柳依依,公园里有人散步,有人聊天。夕阳西下,广场上人声鼎沸,有文艺演出,有健身活动…… 然而,吴忠市这样的生活画卷在十年前还是一种奢望。 

  当时,整个城市只有一个小公园,一个小广场。 吴忠的城市变化是日星月异的,特别是近几年,我市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尽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点亮百姓“窗前灯”、修好百姓“脚下路”、烧暖百姓“屋中热”、净化百姓“家中水”,市区补修沥青混凝土路面、维修人行道,对城市排水管网、排水明沟进行了拉网式的清淤疏通。 

  吴忠是一座处在巨变中的城市,哪怕是离开这里一年时间,回来后,都会有很强的陌生感。而更多从吴忠走出,或者回到吴忠的人们,对于这座城市的变化感到惊讶。“每次回来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祖籍上海的支宁退休教师王明军,每年从外地回到利通区,都感慨城市的飞速变迁。王明军说,现在吴忠变化最大的就是公园多了,以前,吴忠就只有一个街心公园,健身锻炼也没有好去处,现在一出门就是公园,城市公园已经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谈起吴忠的变化,王明军感慨万千。 

  这些年,吴忠公园的一切变迁,最终都会汇集成为一种情怀,一种只属于吴忠的情怀,从而让每一个见证变化的吴忠人找到自己的过去,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属。

  “近十来,通过发展变化,市区已经有明珠公园、秦渠公园、兴隆公园等15处公园绿地,管理面积达到了2203亩。如今,我们身边的城市公园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了,从城市中公园到公园中城市,公园和我们一起见证着吴忠这座城市的成长和变化。如今,吴忠市的公园绿化档次也提升了,公园内环境也有了质的飞跃,变得更美了,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就近去附近的公园休闲娱乐。 ”市公园管理所副所长买廷臻说。

  吴忠,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养育了这里的人,更养育了这座城市。短短十几载,吴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吴忠的公园也发生了蝶变,它正悄悄改变着吴忠人的生活方式。这些变化,离不开人们对这座城市深深的盼望。 

  吴忠,一座正在变化中的城市,时间会和我们一起见证吴忠美好的未来。 (记者 吴海燕 何英)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