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今日视点
吴忠好人:凝聚向上向善澎湃之力
2022-11-21 15:05:55   
2022-11-21 15:05:55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18日,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将在吴忠市举办。

  “我们也想借助这个平台,让全国的观众朋友能够了解到吴忠是一座文明之城、志愿之城、好人之城。”活动总导演朱涛说。

  近年来,吴忠将宣传培育道德模范、吴忠好人等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过程,积极打造“好人之城”精神文化品牌,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进程中,写下了华美篇章。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人、中国好人42人,自治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492人,市县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036人。

  略显单瘦,文质彬彬,戴着眼镜的马少兴,是吴忠市农牧局工作人员,曾获冬麦北移项目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6月19日,马少兴曾在水中奋勇救人的惊心动魄,广为传扬。

  吴忠黄河公园车来车往的繁忙浮桥上,一女子突然落入湍急的黄河里,迅即被浮桥上熙攘的人群发现。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人们顿时慌乱成了一团,周围众人急呼救人。望着每秒流速3米的黄河巨浪,无人敢跳入黄河,该女子也被河水愈冲愈远,发出的呼救声也变得微弱了起来。

  刚游完泳路过黄河浮桥的吴忠市游泳协会成员马少兴,听到“有人落水了,快救人”的喊声,赶紧快步跑了起来,一边跑一边仔细观察落水者的情形,到落水者失足的地方时,拨开人群,一头扎进了黄河。

  马少兴拼尽全力朝着落水者漂流的方向游了过去,快节奏游了100多米后,很快与落水者拉近了距离。就在还有大约不到10米的时候,落水者可能由于呛水太多,渐渐看不到露在水面的手,位置变得难以确定起来。

  马少兴又游上了岸,沿着岸边朝着下游跑了起来,当跑的平行位置超过了落水者,又一个猛子又扎入水中。在距离岸边大约40米处,刚好没过头顶的地方,稳稳地抓住了落水者的双手,将落水者提出水面,借助绑在腰间的救生球浮力,游向了岸边的浅水处。

  这时,在落水者被救起的岸边,沿着河岸跑过来好多人,人群中有一个会游泳的,也勇敢地跳了下来,帮助马少兴一起救人。在浅水处,该女子被举起抬向岸边。在与黄河搏击的过程中,马少兴将生死置之度外,以冷静的头脑,用一技之长和智慧完成了一次壮举,挽回即将逝去的鲜活生命。

  从勤劳致富,靠扎扫帚还清欠款主动脱贫的诚实守信好人李耀梅;到热心公益,用“小桔灯”点亮家庭亲子阅读梦想的助人为乐好人罗仙菊;从白衣执甲,在抗疫一线坚定冲锋在前的敬业奉献好人饶锐;到不顾危险,勇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见义勇为好人纳振东,还有白志军、李进祯、勉力义、王生晓、官聪、王生全、马希伟、徐海侠、赵建云、张丽萍、刘淑兰、马菊……正是这些平凡的英雄,守护着吴忠人的精神家园。

  海小平终因过度劳累诱发心脏病,不幸牺牲,年仅24岁,这个时间定格在了2010年3月13日。此时此刻,让我们还原他的事迹:

  同心县预旺镇派出所在走访调查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涉嫌团伙盗窃批捕在逃犯杨占龙将于近期潜回预旺镇。所长丁伟同志立即带领民警海小平、马海礼执行排查和抓捕任务,3人在逃犯可能出现的地方蹲点守候了3天,最终确定杨占龙在丁塘镇良繁场村潜藏。为了抢抓战机,3人不顾劳累,连夜从100余公里之外的预旺镇赶往丁塘镇。3月11日晚11时,实施了抓捕行动,将杨占龙押解县公安局并连夜审讯至次日凌晨4时,移交看守所羁押。因海小平兼任预旺派出所法制监督员,3月12日,在参与抓捕杨占龙后没有休息,又连续处理了6起行政案卷材料,加班至22时。3月13日凌晨7时许,他突然离开了我们……

  官聪退役回家乡后发起成立盐池县第一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参与应急救援30多次,在四川九寨沟地震等多次险重灾情的救援中都有他的身影;何盈靠着过硬的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成为市中心血站的“顶梁柱”,累计献血7000毫升,带头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刘志海扎根第二故乡,病退后仍然笔耕不辍,连续出版7部军事题材小说和报告文学作品,用心用情讴歌英雄模范……

  还有26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尽心抚育子女长大成人的杜雪梅;照顾智障小叔子四十载不离不弃的好嫂子蒯自琴;35年来始终如一地照看一个与自己非亲非故的精神病工友的李举峰;忠诚坚守旱塬三十五载,独自撑起“一个人的税务所”的税官马忠斌;冒着生命危险,从三米多深的冰窟窿里救起两名落水儿童的贺生福……

  典型示范点亮了“明灯”,吴忠的“平凡英雄”,他们厚植精神文明沃土,汇聚成温暖而明亮的光芒,照亮人世间的美好。

  王兰花热心小组从开始的7名成员发展到现在的9万多人,“一朵兰花香沁全城”成了吴忠志愿服务的代名词。

  志愿服务化于小处、融于细节,这种精神深深扎根沃土,根系向四面八方延伸。

  春蕾天使爱心会成立以来,吸纳爱心人士百余名,累计募集善款500余万元,累计关爱救助孤残贫困青少年近2000名。

  全国文明校园利通街第一小学依托“小兰花志愿服务队”,长期开展包抓路段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终汇成“善流”,吴忠的“平凡英雄”,他们以一个个“凡人英雄”的故事,凝聚起新征程上昂扬奋斗、向上向善的力量之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