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今日视点
吴忠:打好治理“组合拳” 解决群众忧“薪”事
2022-11-25 16:04:51   
2022-11-25 16:04:51    来源:吴忠网

  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之事,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及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吴忠市持续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开展欠薪线索办理,联动开展“大接访”活动,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全面化解欠薪案件。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工资了!”日前,在吴忠市人社局,来自四川的农民工熊某某等人拿到了被拖欠1个多月的工资,激动地向监察员表达着自己的感谢,脸上洋溢着舒心的笑容。近几年来,这样的场景,监察员每年要见证上千次。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受疫情影响,各种欠薪案件逐年增多。近三年来,我市共接待来访群众1.2万多人(次), 纠正企业用工违法行为130多起,办理“国务院欠薪线索平台”欠薪线索1456条,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8件,结案率98%。 

  日前,十几位面露焦急之色的群众走进市人社局投诉大厅。经了解,这十几人是我市某建筑工地的工人,施工企业拖欠工资长达3个多月。市人社局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联合住建部门迅速处置,当天就解决了欠薪案件。 至此,一场群体讨薪事件经过多部门通力协作,顺利处置。

  从2018年开始,我市相关部门不断探索开拓,在宁夏率先创立了一套处理建筑农民工欠薪案件的工作模式:每年3月中旬建设工程项目开工、复工伊始,市人社局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建设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维权公示、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委托总包代发等建筑领域劳动用工“六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实名制管理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率等“六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查处企业违法用工行为,打击违法挂靠、转包、层层分包等欠薪隐患,不断净化建筑市场秩序,从源头降低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发生。 

  运用这一工作模式,吴忠市成功处理了多件农民工欠薪案件。如今,吴忠市在处理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方面走在了全区前列,完成根治欠薪工作“两确保”“两清零”的目标任务。

  11月2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2022年11月8日至2023年2月18日,我市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新就业形态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提升欠薪线索办理质效、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强化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势,实现“两清零、两确保”攻坚目标。 

  “在此次攻坚行动中,我市将通过以案释法、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开展集中普法活动,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市人社局副局长马自军介绍说,为着力化解问题,我市将打出行政执法、调解仲裁、刑事司法“组合拳”,运用“线上受理”和“线下核处”相结合方式,采取当天立案、优先调解、一次性通知、专门速裁庭等举措,对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集中攻坚处置,对欠薪争议问题加快化解进度快调速裁,力争欠薪线索“动态清零”,并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恶意欠薪行为,集中公布重大欠薪典型案例,达到曝光一批,惩戒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

  记者手记:

  年底欠薪,追讨有“门”。日前,宁夏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理公布了全区各类欠薪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劳动者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维权,让维权更方便、更快捷、更省心,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劳动者遭遇欠薪,该怎样维权?宁夏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劳动者:一旦遭遇欠薪,可以及时通过4种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可以直接拨打热线电话0951— 12333; 

  ——也可直接向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 

  ——线上可使用“我的宁夏”手机App,进入“人社公共服务”,打开“劳动保障监察”,在“根治欠薪”模块中反映欠薪问题; 

  ——或在微信小程序进入“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系统( https://12333_hrss_nx_gov_cn),点击打开“个人办事”事项中的“劳动监察”模块,投诉举报维权。 _ipv6.kanwz.net

  对于收到的欠薪线索,宁夏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第一时间调查核实,依法快速办理。 

  在此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遇到劳资纠纷和欠薪事件时,一定要合法、理性维权,及时保留工资条、考勤表等维权证据资料,第一时间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相关部门将及时进行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吴海燕)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