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民族团结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 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做贴心人 办贴心事
2022-03-09 18:18:56   
2022-03-09 18:18:56    来源:吴忠网

  初春的裕西社区,居民行走在整洁的道路上,孩童在小区里欢快地游玩嬉戏,到处呈现出一派文明、美丽、和谐、幸福的景象。这里住着七千多名居民,平时经常能看到近千名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参加治安巡逻,或打扫公共卫生,或照看孤寡老人……志愿服务在这里蔚然成风。

  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成立于2002年,有居民小区11个70栋楼,志愿者服务工作站2个,志愿者队伍8支。近年来,该社区着力为居民群众办贴心事,做社区群众贴心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继承传统,整合资源,构建起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志愿服务特色和品牌化建设。该社区荣获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3月8日,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红管家高树云早早来到小区和社区志愿者一起修剪树木,整治小区环境卫生。“我从退休就加入到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了,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不仅让我找到了归属和快乐,更体现了我们退休人员的价值,我将一直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干下去。”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红管家高树云说。

  在日常生活中,社区志愿者们还深入高龄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低保户等特困群体,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今年96岁的罗道明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由于年事已高,志愿者就经常上门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并定期帮助打扫卫生。3月8日下午,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王兰花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罗道明家中,协助他填写全国退伍军人优待证登记表并陪老人聊天,打扫房间。

  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王兰花表示,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虽然已经72岁了,但只要精力允许,还会继续把志愿精神传承下去,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

  近年来,裕西社区从“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完善服务"这一主题思想出发,统筹资源,由社区党委牵头,构建“志愿者+N”的联动措施,成立了“红色物业”、“楼道红管家”、“牵手护苗小组”、“志愿者讲师团”、“法律志愿者小分队”等特色志愿团队,开展“三关爱、四联动”、“关爱未成年人,牵手行动”、“法律法规进百家”、“环境卫生大整治”等志愿服务行动,实现了社区居民全面覆盖、服务项目有特点,确保了志愿服务取得实效。

  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居民马建军说:“社区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出家门就能免费量血压、理发、维修小家电,住在这个社区真是幸福感满满。”

  在裕西社区志愿者有的是普通居民、有的是普通共产党员、有的是退休人员、家庭妇女,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社区先进群体的集中写照,志愿者们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华丽篇章。

  “今后我们社区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开展形式多样化服务多元化的志愿服务,通过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关爱未成年人、邻里互助等志愿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在居民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好态势,让群合获更多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党委副书记白玫说。(记者 铁琴 庞芳 何家元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