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民族团结
从无到有再到好 滚滚车轮勾勒吴忠市民生活“幸福线”
2022-11-21 15:14:31   
2022-11-21 15:14:31    来源:吴忠网

  城市公交是城市交通的“主动脉”,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是城市生活的“风景线”。

  公交车、公交路网一次次的迭代升级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城市快速发展的时代光彩。

  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吴忠街头驶出了不少新面孔的公交车。随着我市新购置的2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使用,我市21路快车线上线,7路公交车更换,新开通了3路公交车,拉近两座城的距离,提高市民出行品质,解决高峰期运力不足和间隔过大等问题,让群众乐享绿色低碳出行。

  为了了解市民对于吴忠公交变化的感受,11月17日,本报记者跟车采访。不少市民称,吴忠公交车越来越新,车辆也越来越高级,速度也越来越快。

  一条快车线拉近两座城

  11月17日上午9时,在青铜峡市银河社区21路快车站点,青铜峡市市民刘新菊乘车前往吴忠万达广场。30分钟的乘车时间,让刘新菊惊叹不已。她高兴地说:“以前,去利通区办事,乘坐21路得50分钟,一着急,就只能打车去。现在,乘坐21路快线,只要30分钟就到了,方便快捷的很。一会儿我得发个朋友圈,把这个喜事告诉更多的人。以后大家去吴忠喝早茶就方便多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的改善,利通区和青铜峡市两地每天都有大量客流往来。当天,利青两地沿线人民盼望已久的城际公交快线上线。快线最显著的特点是减少站点停靠、缩短运行时间、提高运行效率、方便乘客换乘。

  “以前,21路公交线沿途有58个站点,单程运行时间75分钟。新上线的21路公交快线,站点改为10个站点,单程运行时间缩短到45分钟左右。”吴忠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经理马媛说。

  公交变美更便民

  在吴忠高铁首发站,新更换的7路公交车准备出发。前来乘车的市民,纷纷依次排队上车。

  一走上车厢,一股新车的气息扑面而来,车内空间开阔通透,配置特殊人群专用座椅、液晶屏等先进设施。

  7路司机宗荣告诉记者,新车为新能源纯电动,开起来更省劲儿,驾驶感跟小轿车差不多,而且驾驶舱宽敞舒适,增添了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在行车稳定性、安全性方面也都有很大提升。

  趁着休息的时间,宗荣开始了一键按摩模式,他高兴地说:“开上新车后,就感觉心情特别好。座椅还配有自动按摩功能,累了,按下按摩键,别提多舒服了。”

  在吴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站点,新投运的31路公交车缓缓驶来。车辆停稳后,与以往车辆不同,乘客只需迈出一步,就能上车。

  吴忠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队队长吴小燕说,该车型车身结构采用一级踏步和空气悬挂,乘客只需一步就能踏上车内,缩短了乘客上车的时间,老弱病残特殊乘客乘车时更加方便。低踏板公交车更稳当,更安全,更加提高了乘客乘车及车辆运营的安全性。

  目前,我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拥有市区公交线路15条、城乡公交线路13条,城际普线2条、快线1条,共计224辆公交车,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44辆,新能源车占比64%,相比传统燃气燃油公交车,百公里节约能耗在80%。马媛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绿色出行服务。”

  公共交通是一个城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近年来,我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把公交都市理念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方面,全力打造优质便捷、立体高效的公交服务体系,满足了市民不同层次的出行需求。吴忠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客运海事科副科长唐帅卿说:“今后,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城乡公交融合,提高公交供给能力,提升城乡居民出行环境,引导公众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力争到‘十四五’末将现有80辆高耗能燃气车全部进行更换,实现我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100%目标,切实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推动城乡公交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记者 丁宝萍  金方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