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民族团结
老旧小区“改”出满满幸福感
2022-11-23 12:45:10   
2022-11-23 12:45:10    来源:吴忠网

  民生连民心,民生聚民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也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

  近年来,吴忠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改造,改出了老旧小区的宜居度,改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改出了家门口的幸福感,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以“新”暖心改出宜居好日子。

  走进利通区金星镇金塔社区,吴忠市师范家属院,楼宇翻新、道路平坦、环境整洁,车辆有序按照停车位停放。

  “刚住进的时候这都是土路,一下雨我们就拿砖头踩着走路。现在,不仅把路铺平了,还建了一个小广场方便我们饭后休闲散步。”吴忠市师范家属院小区居民白红艳说。

  “以前充电家家都拉的线,现在用充电桩很人性化。另外因外墙保温室内温度提高了2-3度,人住得也比较舒适了。”一旁的小区居民邝石接过话茬道。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一件大事,也是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2022年,吴忠市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61个,建筑面积41.15万平方米,涉及楼栋153栋,户数4201户,预算投资1.2亿元。其中,利通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5个;青铜峡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个;盐池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7个;同心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个。截至10月底,全市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15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居民自主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

  今年8月底,青铜峡市光明小区居民毛福臣花了6万多块钱为他近三十年的老房子换上了“新衣裳”。新装修的房子里,大理石地板光可鉴人、壁纸整洁时尚、家具装饰简约实用,每个角落都散发着“年轻”的气息。

  窗外,经过改造后的光明小区如诗如画,休闲广场宽阔平整、特色文化墙别具一格、健身步道蜿蜒逶迤、绿化带里花草成荫……

  毛福臣说:“现在的变化太大了,小区不管是绿化、路面、房前屋后全部都搞得很好。没改造之前打算是往东区搬,结果现在改造好以后,建得跟花园一样,我就不想走了,所以就把房子重新装修了打算在这里养老。”

  “改造前,社区详细了解了我们对小区改造的需求和意见,才有了今天舒适度倍增的小区环境。”毛福臣说道。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青铜峡市坚持问需于民,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300余条,邀请老党员、群众代表全过程监督、协调改造施工,居民参与率达到85%以上,实现了“点单下菜”,让改造在阳光下运行。

  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

  11月15日,走进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A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处处是紧锣密鼓地建设场景,工程车辆来往运输,工人们正在对小区路面进行施工作业。

  金花园社区着力对小区破损路面、下水管网、路灯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我们成功申报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项目。该项目概算投资2442万元,计划对燃气与排水、破损路面进行全方位改造,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65%,计划于明年5月完工。”项目负责人聂文庆说。同时,社区还发挥党建联盟共建多元参与的力量,利通区供电公司的资源优势,为小区居民进行电力改造,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在小区生活了十几年的居民陈业林听到小区要进行改造,他说:“能够争取到这个惠民工程项目,我们也感到非常高兴。希望能够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这样的项目把居民的生活‘暖’起来。”

  今年以来,利通区计划投资6823万元,重点对金星镇、胜利镇、金积镇35个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筑节能改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进行全方位的改造。目前,第一批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已完成投资3200万元。第二批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老旧小区改造是在居民正常生活中同步实施的,只有安全到位、质量合格,才能真正让群众过得舒心,用得放心。“我们每天都会对项目现场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追踪解决,在保障安全的同时确保质量。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管理,监督落实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保证本项目顺利完成。”金花园A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石天文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改造能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改造完成后,小区内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居住功能得到提升,景观环境焕然一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将有效增强。”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萍说。(记者 铁琴 马一萍 见习记者 杨立媛 徐玮)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