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民族团结
吴忠:解难事办实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2-11-23 12:46:50   
2022-11-23 12:46:50    来源:吴忠网

  “没有工会出面解决,我们的工资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上呢!”11月18日,农民工史师傅回忆起6月底的那次调解,记忆深刻。史师傅等42名农民工今年3月来到金积工业园区某公司新建项目干活,约定人均工资每月5000元。5月份工程完结后,该公司仅支付他们一小部分工资,后以各种理由拖欠。6月27日,史师傅等8名农民工代表来到吴忠金积工业园区总工会,请求工会调处。

  工会了解事情原委后,立即联合园区管委会、派出所一起调处案件。企业负责人到场后,工会主席给其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讲清楚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责任以及后续危害。在强大的法律震慑和政策引导下,企业负责人承诺6月30日之前把拖欠的58万元工资全部付清。

  杨某承建青铜峡大坝镇新桥村、立新村危房改造项目期间,雇佣韩某等人从事挖土、平整地基和电工等工作。工程完工后,杨某支付部分工资,下欠工资一直未付,韩某等人索要无果,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大坝法庭随即将案件委托青铜峡市总工会进行调解,同时第一时间电话联系雇主杨某,杨某承诺三日后到庭调解。到了预定的调解时间,杨某却玩起了“躲猫猫”,电话不接、避而不见。调解人员通过短信与其沟通,耐心做杨某工作,杨某两天后到庭。青铜峡市大坝法庭法官和工会干部组成的调解员团队立即开展调解工作,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释明法律依据,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吴忠市总工会会同人社局、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拓展“工会+仲裁”“工会+法院”“互联网+协商”多元维权模式,调处劳动争议案件70件,挽回经济损失127万元;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使一线职工工资平均增幅4.2%,平均工资增至3190元,奶产业养殖企业职工最低工资达到吴忠地区最低工资的2倍以上。司法局成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9个,建成县、乡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56个。人社局深化闽宁劳务协作,“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1165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14万人,工资性收入13.33亿元。总工会联合人社局开展就业服务活动75场次,实现就业5420人。

  近年来,吴忠市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干,以赛促能。鼓励各类企业建立健全产业工人培养、评价、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搭建起职工持续学习、不断成长的“快车道”,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搭建了舞台。(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