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民族团结
同心县:以发展促团结 以团结聚人心
2022-11-28 16:05:23   
2022-11-28 16:05:23    来源:宁夏日报

  2016年,马梅挥别同心县河西镇的山村,举家搬到同心县豫海镇永春社区,成了“城里人”。

  在这个县城社区,居住着像马梅这样的劳务移民1385户6601人,从同心县6个乡镇搬迁而来。

  永春社区毗邻同心县工业园区,园区内有制衣、制毡、制茶等多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此上班的不少是劳务移民。

  2020年,马梅家又买了套商品房,有120多平方米。去年冬天,丈夫给马梅买了一辆小轿车,让她开车上下班,七八分钟就能从家赶到厂区。

  房、车都是按揭,一个月要还3600多元的贷款。“我们两口子一年能挣10万块钱。”马梅不怕还不上账。

  几年下来,马梅成长为车间组长,带领40多名工人制衣,现在她月工资达到了4000多元。她积极要求进步,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在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有530多名工人上班,大部分是女工。她们挣钱后,也成了家里收入的重要支柱。“我们可一年四季都有工打。”在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妇女们很骄傲。

  截至目前,这批劳务移民实现就业1000多人,户均就业一人。去年,他们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是刚搬来时的近4倍。

  有恒产者有恒心。在新家园,劳务移民们过得越来越安稳,可也遭遇过“成长的烦恼”:移民们搬自四面八方,刚开始都不熟识,鸡毛蒜皮的矛盾不少。永春社区经常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邻里关系越理越顺。

  2021年,永春社区受理的邻里纠纷下降到50多起,只有2017年的1/4。

  在同心县更为广大的农村区域,村集体经济发展联盟应运而生,村集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目前,已有43个村加入同心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联盟,与宁夏荣华牧业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采取自主养殖、统一选种、统一饲喂、统一防疫、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的标准化运营管理模式。

  韦州镇庆华村村集体在宁夏荣华牧业控股有限公司的担保下,获得两年期贷款200万元,进牛72头,把牛群扩充到202头。饲料也由这家公司调配,比市场价低3%。公司委派了兽医、配料员,为庆华村村集体提供专业化养牛服务。5个多月下来,牛儿被喂得毛色发亮、体格健壮。

  “到今年年底出栏,这批牛能赚30多万元。”庆华村党支部书记金义刚底气十足地说,他给乡亲们分红的本钱更足了。

  市场变幻莫测,金支书咋这么有信心?

  原来,根据协议,由宁夏荣华牧业控股有限公司按照高于市场认定价2%收购联盟村牲畜,确保村集体年经营净利润不低于资产投入的5%。如果仍然出现亏损,由该公司补损。

  同心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联盟运行以来,由合作公司提供经营筹划、畜种引进、品牌打造等全产业链式保姆服务,助力村集体经济降本提质增效。

  在村集体的示范带动下,庆华村又有十来户人家把牛儿交给企业托管,进一步提升养殖效益。目前,全村牛存栏达到5000多头,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52元。

  庆华村是个移民新村,这些年,村里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移民们也体会到抱团发展的益处,村风民风日益向上向善。今年,村上评选出“先锋示范户”36户,有“好婆婆”“致富带头人”“优秀网络员”等多个方面的先进。

  2021年,同心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03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56元,均比10年前翻了一番多。今年1月,同心县再次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记者 杜晓星 党硕)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