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大河浩荡润塞上⑩| 利通区:博士养出“黄金”奶牛
2021-10-15 11:04:25   
2021-10-15 11:04:2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每天早、中、晚,吴忠市利通区宁夏昊凯农牧发展有限公司2.3万头奶牛,像上班族一样,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顺序走上挤奶台。       

  挤奶工一边吆喝着提醒奶牛,一边忙着药浴奶牛乳头、套吸奶杯组等。运奶车已停在门外等候,鲜奶通过速冷后直接装车,运到蒙牛、伊利等乳品企业进行深加工。

IMG_20210911_194430.jpg

  每次挤奶时,该公司技术总监杨建国都会来到挤奶大厅,察看奶牛的健康及产奶状况。除此之外,他还会监督奶牛场工作人员,每天做到牛走、清粪、料到,也就是对奶牛运动场进行消毒,防止牛产生疾病;清粪车清理牛粪,清理奶牛卧床,每次喂3次草料,同时清理3次料底,以及24小时清理水槽。牛舍里还装有喷淋、风扇、刮毛器,提高奶牛的舒适度,最终提高奶牛的产奶量。

IMG_20210911_162228.jpg

  杨建国是留美博士,主攻奶产业的课题研究,曾在土耳其、埃及等国家管理过饲料加工厂、奶牛养殖基地。2019年,宁夏昊凯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正在探索标准化奶牛养殖模式,以期提升原奶品质。这与杨建国“打造世界黄金奶源基地”的理想不谋而合。

  随着该公司奶牛饲养规模的不断扩大,仍实行低质的人为化管理,已无法实现奶牛群精细化管理。杨建国通过实行数据化管理,将每头奶牛繁殖时间、对应的兽医、对应的产区、饲料配比等数据录入电脑,在配工单上安排好员工负责相应的工作,他们根据数据准确选择繁殖管理方法,提高奶牛繁殖能力、利用年限,以及经济效益。

IMG_20210911_194024.jpg

  杨建国引进国产苜蓿裹包技术,当苜蓿长到85厘时,进行收割,收割后的苜蓿在地里阴干,再进行粉碎,加入一定比例的淀粉,使用裹包发酵,使得国产苜蓿利用率提高30%;改进奶牛日粮,以前奶牛食用精料,挥发性脂肪酸超过奶牛体内的耐受度,瘤胃PH值低于6.35%,导致瘤胃微生物活力降低,造成奶牛淘汰率升高,繁殖率降低,乳房炎发病率提高。现在,杨建国在日粮配比上进行精粗比例调配,将长纤维和短纤维搭配使用,每周对奶牛粪便分离判定,发现奶牛饲料消化率提高。抓好犊牛是杨建国的牧场管理目标,为了预防犊牛疾病,从犊牛出生一周后,便开始注射疫苗,防止犊牛腹泻,从而提高了犊牛成活率。新产牛在产后21天注射疫苗,奶牛怀孕率由以前的19%提高到27%。

  最令他欣慰的是,经过引进国外改良品种精液,后备奶牛第一胎平均单产突破41公斤,说明奶牛精液改良成功。养奶牛目标在于牛奶量与质,如今该公司所产的牛奶蛋白含量达到3.28g至3.30g左右,脂肪含量达到3.8g至3.9左右,牛奶已经成为特仑苏专供奶。

IMG_20210911_163751.jpg

  “吴忠之所以被业界誉为全国黄金奶源基地,首先吴忠市天气温度相比其他地方,温度最高不会超过38摄氏度,给奶牛场装上电风扇,足以解决奶牛热应激问题;吴忠市种植的青贮玉米有黄河水灌溉,青贮玉米籽粒饱满,降低饲料使用量、成本等。”杨建国说。

IMG_20210911_194706.jpg

  现在的宁夏昊凯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终于养成了梦寐以求的“黄金奶牛”,挤出黄金般的“吴忠牛乳”。所产奶制品的乳蛋白、乳脂肪、体细胞素等品种出众,口感醇厚、奶皮浓厚、香味浓郁。

  吴忠市利通区是宁夏养奶牛最早的地区,也是奶业发展最好的地区,被行业专家赞誉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

IMG_20210911_194443.jpg

  有一组数据最能佐证这一美誉。奶牛存栏18.8万头,日产鲜奶2600吨,占全区总量30%;奶牛养殖规模化率达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奶牛单产达9.2吨,多出全国平均水平1.2吨;鲜奶平均乳脂率达到3.8%以上,乳蛋白率达到3.2%以上,鲜乳质量高于欧盟标准,完全可以与国际顶级奶源媲美。

IMG_20210911_131249.jpg

  凭借这些优势,利通区成为伊利、蒙牛、夏进、新希望等国内乳品企业竞相追逐的黄金奶源地,加工鲜奶能力达到5800吨。

  围绕打造宁夏千亿奶产业核心产区目标,利通区全力发展中国优质高端奶源基地,强力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建成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一期、二期、三期、四期项目,建成规模养殖场56家,奶牛存栏11.5万头。待五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奶牛21.5万头。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正成为宁夏千亿奶产业发展的标杆。


  出品人:周庆华

  策 划:赵海虹

  监 制:张 强

  统 筹:龚其云 姜美

  执 行:地方全媒体频道 新媒体频道 宁夏新闻网

  出 品: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本集解说词撰写:张国长

  本集视频拍摄:龚其云 张国长 王玉平 牛宝林 杜银双 李霞霞 彭斌

  本集视频编辑:彭斌

  本集文图采制:李霞霞 蒲利宏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