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高闸村的蘑菇棚“种”出幸福生活
2022-01-10 09:53:10   
2022-01-10 09:53:10    来源:吴忠日报

  寒冬腊月,不少农活进入“冬歇期”,但在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高闸村菌菇产业致富带头人孵化基地却是一派火热景象,村民们棚里棚外忙着采菇、包装、搬运。

  1月5日,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新春走基层”采访组记者来到位于基地的吴忠市晟祥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蘑菇温棚内,只见蘑菇菌袋整齐地摆放着,青灰色的蘑菇个个圆润饱满。

  对于在蘑菇棚里打工的村民来说,这份在家门口的工作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村民庄萍英从蘑菇棚建设之初就在这里务工,如今她成了蘑菇采摘的技术能手。“以前孩子小,在家里除了照顾孩子,就是干点农活。现在家门口有了蘑菇种植大棚以后,我就到这里打工挣钱,同时照顾家,如今的生活特别充实。”庄萍英说。

  “我栽培蘑菇用的原料是秋收后的玉米芯,同时选用棉籽壳、锯末、棉渣、麸皮、豆粕、油饼、米糠等做基质,不仅接种成功率高、固形好,还提升了蘑菇的口感。”吴忠市晟祥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银平说,目前,合作社的菌菇种植分春秋两轮,春夏种秀珍菇,秋冬种姬菇,除了在宁夏本地销售,主要发往兰州和广州。

  “高中毕业后,我就在家摸索着种蘑菇,从1994年开始种植到现在也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投资300多万元建立了菌棒厂,也算是小有成绩吧!”张银平笑着说。

  吴忠市晟祥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蘑菇种得红红火火,不少想种蘑菇的人慕名来向张银平“取经”,他都毫不吝啬地倾囊相授。在他的带动下,高闸村村民种植菌菇的积极性高涨,许多村民把自家的旧温棚改造加固,开始种植菌菇。现已有8户村民与张银平一起种植蘑菇,全村的蘑菇温棚扩大到了53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就是我的幸福。”张银平说。

  通过考察,村“两委”班子发现食用菌种植产量高、效益好,于是借助利通区委组织部下拨的200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于2019年在村上的空闲地建起8栋高标准温棚,将其租给张银平种菌菇,仅此一项一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如今在高闸村,蘑菇温棚不仅是农民的“摇钱树”,也是村级集体收入的“绿色银行”。

  在此基础上,去年高闸村连片流转土地,将7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和产业人才资源进行整合,以政府投资吸引社会投资带动村民自筹,集中发展瓜菜、菌菇等设施农业。目前已整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120万元,建成占地120亩的全钢架拱棚60栋,带动7个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5个专业合作社、9名产业致富带头人参与种植。

  “2022年,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和村民的收入,让村民依托产业发展,日子过得更好。”高闸村党支部书记扈银芳说。(记者 庞芳 邹丽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