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利通区:“导师帮带”培育乡村振兴“能工巧匠”
2022-06-07 14:20:55   
2022-06-07 14:20:55    来源:吴忠网

123.jpg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无花果种植的深度要在17cm到18cm之间,这样成活率才会更高……” 6月6日,在利通区郭家桥乡金水河湾农业生态产业园,该乡马家大湾村党支部书记马晓国正在冷棚内指导村干部种植无花果。

  “在温棚种植上,马书记有‘两把刷子’,我非常佩服!”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马自珍表示,去年3月,村“两委”换届选举,他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新班子组建不久,马晓国外出帮扶,就把管理芹菜大棚的重任交给他,可半个多月后马晓国回来,棚里的芹菜无精打采,长势明显慢于其他村,马晓国一眼瞧出了“病因”。

  “蔬菜种植最讲究水肥管理,芹菜3天浇一次水,一天也不能迟……”马晓国大棚里的这堂课,让52岁的马自珍受益匪浅,种了几十年庄稼,头一次被种菜难住了。自此,马自珍潜心研究种菜门道,遇到不懂的,及时请教马晓国。

  通过“以老带新”“以精带疏”模式,马晓国结合自身芹菜种植的优势,在山水沟产业园示范带动山水沟村、刘家湾村等村利用温棚种植芹菜、对接销售,每年每座棚收入4万元。同时,该乡山水沟特色产业园引入浙江大学贾惠娟教授和吴忠林场马克功技术员,指导5个村推广种植限根栽培和小龙杆技术葡萄,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老师倾囊相授,学生虚心问学——在利通区的田间地头的传帮带随处可见。

  高闸镇韩桥村党支部书记祝军回村任职后,一直为找不到带领群众致富的好路子发愁,帮带导师上桥镇牛家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少云积极传授经商经验,短短一年,韩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21.3万元;金积镇大院子等8个村借助大庙桥村育苗种植、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物流销售“四统一”模式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去年以来,利通区充分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积极探索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帮带共进的长效机制,着力增强乡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利通区创新方式方法,选拔5名“能人书记”成立“书记带徒弟”工作室,定期开展“书记门诊”“书记有约”“书记讲坛”等活动,传经验、帮工作、带作风。在深化拓展“社村党建帮带”工程,择优遴选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与后进党组织一一结对,建立班子队伍、组织生活、党员管理、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一带一”提升机制的同时,充分发挥外引人才和“土专家”“老把式”等本土人才作用,探索出乡村产业联盟、村企共建、跨村联建、“一核两翼”党建联盟等“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的新路径。(记者 杨娜)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