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青铜峡市“农村改厕”改出美丽乡村新生活
2022-06-27 20:44:09   
2022-06-27 20:44:09    来源:吴忠网

  “家里以前是‘土厕所’,一到夏天味道也大,苍蝇满天飞,也不卫生,上厕所也不方便。自从改造这个清洁厕所,老年人上厕所也不用出门,城里的孩子回来用厕所也方便了,也干净。”6月25日,青铜峡市瞿靖镇友谊村村民张学祥说。

  当日,走进友谊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有序的巷道、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的文化长廊,一幅干净宜居的新农村画卷。该村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不仅房前屋后变得整洁、干净了,就连村民家里的“土厕所”也改造成了方便实用的新式厕所,不仅提升了乡村“颜值”,而且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近年来,青铜峡市坚持把“小厕所当大民生来办”,创新出了适合本地户厕改造到后期运维长效机制,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多重丰收,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小厕所、大情怀”的温暖。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3988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该市被列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厕所虽小,但它确是最基本的需求,最基础的民生。该市成立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落实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镇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书记工作责任,切实以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

  同时,该市整合中央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资金、自治区改厕补助资金、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等项目资金及市财政配套,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每户卫生厕所改造投资5950元,补助4950元,农户自筹1000元,切实减少农民经济负担。

  “目前,累计安装沉淀池、观察井1.65万座,埋设管网28万米,末端收集池1165座,完成三格式化改厕5190户、联户管网改厕21335户。”该市农业农村局农村能源工作站站长宋亮说,该市在改厕启动阶段、动员阶段、推进阶段、管护阶段做到了事事有人抓,有力保证改厕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卫生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摸清查准问题厕所数量和类别,分类整改,保证整改质量,确保改一户、用一户、成一户,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金荣说。(记者 马一萍)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