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青铜峡市努力镌刻美丽农村“幸福图景”
2022-09-23 09:04:13   
2022-09-23 09:04:13    来源:吴忠网

  9月20日,走进青铜峡市小坝镇新林村,村庄道路整洁宽敞、村民房前屋后干净卫生、特色文化墙随处可见……一幅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 我们村组实施沿线沿路改造农户有36户,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我是亲眼见证了村民生活环境从之前的脏乱差,到今天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村里环境清爽明丽。” 村民王立新说。

  今年,青铜峡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采取四项措施,主动谋、务实抓,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效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让环境变优美、村容变靓丽、乡村更宜居宜业。

  “我们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积极评选美丽庭院、勤劳致富模范等‘六个先锋’,激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美乡村家园。”新林村党支部书记史兴安说。

  今年,该市打造蒋顶村、蒯桥村、袁滩村等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城边、水边、山边、路边“四边”整治行动,对城郊区村庄道路、沟渠农田1公里范围进行综合整治,激发城郊村文化、景观、休闲新功能;对水系及周边区域进行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沿水系布局发展乡村旅游等业态,以“水环境”催生“水经济”;对贺兰山、牛首山进行生态修复,大力发展酿酒葡萄、特色林果等沿山优势产业,绿化提升的同时,增加居民收入;对109国道、吴青公路、小大公路等主干路两侧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带动全市84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全面提升。

  除此之外,该市落实“11246”工作推进机制,每半月组织1次观摩,1次评比,坚持“里子”“面子”一起美、不搞一刀切2个原则,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不新、项目资金不足、长效机制不全、内生动力不够4个问题,积极开展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睦邻和谐、崇文重教、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六个先锋”示范户创建。

  “通过观摩评比、积分鼓励、门前三包等方式,调动镇村改造的积极性,带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引导群众变‘被动’为‘主动’,让群众自己管自己,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持续巩固、长期保持。”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金荣说。(记者 马一萍)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