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牛家坊村:“农旅融合”精绘乡村新画卷
2022-11-23 12:51:13   
2022-11-23 12:51:13    来源:吴忠网

  摩天轮、彩虹滑道;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特色生态农业观光园……冬日的寒气挡不住人们前往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品尝美食、观光游玩的步伐。哈哈乐园、观光大棚里有孩子们奔跑、嬉戏的身影;“荷间坊”“河畔人家”“老院子”“城南小院”等民宿农家小院烹出乡村美味,吸引着游客落座。

  村民张宝忠在“植慧谷”清理杂物、整理植物。今年是他在“植慧谷”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每月3000元的工资让他很满足。“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比在建筑工地上干活轻松得多。”张宝忠笑着说。

  “植慧谷”有植物走廊、科普屋、鸟语林、蔬菜认养学校,经常开展青少年动植物知识普及活动,以培养和提升人们尊重自然、爱护家园、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植慧谷’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0万元收入;采摘大棚内种植奶油草莓、玲珑香瓜、水果西红柿等反季节果蔬,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牛家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少云说。

  碧水环绕,风光秀美,吴忠市城南生态文化公园穿村而过,在牛家坊这个典型的城郊村落居住的4100多村民,正享受着优美生态带来的“红利”——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休闲农业产业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等荣誉,牛家坊民俗文化村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牛家坊村绿色的观光农业、热闹的民宿旅游无不彰显出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的蓬勃朝气,成为乡村振兴中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生动实践。

  今年40岁的何涛是“荷间坊”民宿的负责人,也是牛家坊村乡村旅游产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到晚上,民宿的客人就多了起来,点单、上餐、结账。“现在我们村的面貌变化很大,环境变好了,来这里旅游消费的人也多了,感觉到我们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后劲很足,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何涛说。

  2010年以来,借助吴忠市城市东南部改造建设的机遇,牛家坊建成了建筑面积5920平方米的公建大楼汇乐宾馆和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及羽毛球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产业,打造民俗文化村景区。流转土地1240亩,建成果蔬采摘园、生态餐厅、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及体验区。建成5000平方米的智能观光娱乐大棚及新型日光温室12座,种植高科技农产品。建成5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打造了民俗文化村美食街、儿童游乐园、清一沟民俗文化一条街、家访式接待民宿区、星级农家乐等。今年又建设黄河文化展示馆及吴吃堡城。

  目前,牛家坊村已形成了以餐饮服务、特色养殖、牛羊屠宰贩运、畜禽加工、蔬菜种植、果蔬采摘、苗木繁育、劳务输出、家政服务、花卉销售、民俗文化、生态观光农业为主的特色产业。“仅牛家坊民俗文化村好吃街及游乐场每年收入70万元。”张少云说,截至目前,村集体固定资产5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42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3600元。

  “这些年,牛家坊村发生了大变化,解决绿化少、‘淌水难’等民生问题127项,文化广场宽敞明亮了,路灯更亮了,农家乐越来越多,村庄建设由‘一处美’向‘整体美’转型,日子更有盼头了。”牛家坊村道德模范李海兵深有感触地说。

  “在农村发展特色产业才能让乡亲们有‘赚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精准发力,立足特色产业,关注市场需求,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发展优势产业,让乡亲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用实际行动谱写牛家坊新篇章。”张少云说。 (宁夏日报记者 张国长)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