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文化旅游
全国残运会吴忠首获奖牌的背后
2021-10-15 10:18:14   
2021-10-15 10:18:1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用“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句老话来形容代表宁夏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残疾运动会跆拳道比赛的十名吴忠籍运动员再合适不过。

  就在去年,吴忠市残疾人运动事业才刚刚成立、起步,谁又能想到这群几乎没有出过家门的孩子在经过不到一年的训练,就能在全国残疾人运动的顶级赛场上取得一银两铜的骄人成绩。

  这样的成绩,不仅是吴忠市残疾人体育发展史上首次在全国残运会上获得奖牌,也是当地今后大力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里程碑。

60AF52F9-6248-4DB5-AA14-C9EFC8D42A5A.jpeg

       一切从“零”起步

  10月14日12时许,当12名代表宁夏出征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跆拳道比赛的领队、教练员及运动员走下高铁的那一刻,就被鲜花和掌声包围。

  2020年以前,吴忠市在残疾人运动方面的基础近乎为零。2020年9月,吴忠市残联争取了40.5万,用于残疾人运动员备战训练,并与同心县特殊教育学校签订了委托训练协议。

  今年41岁的马德林是同心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兼职教练员。作为体育专业毕业的他,对跆拳道几乎是“0”认知。但为了当好跆拳道教练,他提前学习跆拳道的有关知识及比赛方法。在自学半年后,马德林掌握了各种训练及比赛要领,开始在学校的聋哑学生中挑选身体条件相对较好的选手。

  初步选拔中,有12名学生身体条件符合跆拳道比赛要求,但通过淘汰,最终确定了最终确定9名女队员。“这些孩子最大的21岁,最小的14岁。他们中大部分没有出过同心县,在平时的学习中,最大的运动量及内容仅限于体育课。因此,对跆拳道这三个字也是‘0’认知。”

C31360AB-50CB-4545-851C-744A28E1FAC8.jpeg

       特殊孩子特殊教育

  即便是这样,孩子们的劲头依旧很足。

  从今年3月份开始,马德林带领孩子们从体能训练起步,每天4个小时的高强度体能训练让他们用汗水洗刷着对跆拳道的认知。两个月后,马德林用自己快速掌握的知识要点,开始一个动作最少50次的进行示范:“这9名选手,都是重度聋哑,几乎听不懂说话,他们也无法正常发声。为此,我还学习了部分手语,专门用于平时的训练沟通。”在马德林来看,多说无用,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示范动作才能让这些孩子们掌握规范的动作要领。

  教练50次的示范,换来的是队员们3倍乃至5倍的辛苦付出。跆拳道本身就是身体与身体之间的对抗,只有将腿部、腰部、脸部这些攻击部位及核心力量的训练度提高,才能敢于面对对方的每一次出击。

  “他们特别要强,训练中的苦与累是正常学生想象不到的,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但他们只能默默地流泪,无法用语言表达。”

B5D65336-80B9-41EF-8BD6-B255E8E1A14B.jpeg

       一块银牌带来命运的转折

  今年19岁的马飞飞,在比赛中取得了67公斤级的银牌。每摸一次这沉甸甸的奖牌,马飞飞忍不住的嘴角上扬。

  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马飞飞告诉记者,10岁之前,她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女孩,每天洗锅、放羊,帮父母做家务,10岁之后开始在特殊教育学校上学。今年是马飞飞在学校的第九年,如果没有继续求学,她可能走出校门后结婚生子,可跆拳道这项运动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在残运会的比赛场上,马飞飞参加了两场比赛,一场是四强赛,一场是冠军争夺赛。在冠亚军比赛场地,马飞飞面对的是身高175厘米、曾经的山东队篮球运动员。对方无论从身高,比赛经验等都高于马飞飞。但天生性格开朗、心态良好的马飞飞并没有退缩,她硬是打完了三局比赛,拿到了她人生中第一枚奖牌。

  马飞飞告诉记者:“我喜欢跆拳道,以后还要参加比赛,我想当跆拳道教练员!”

06AAFE10-4ED0-4AC0-9B2D-A38E0CC87538.jpeg

      赛场上的姐妹花

  此次参赛的运动员中,马梅与马瑞是一对亲姐妹。父母都是健全人,但马梅、马瑞及弟弟却都是聋哑人士,3人同在同心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当去年该校正式开设体育项目后,姐弟3人分别选择了跆拳道、网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

47AA4175-EDAF-432E-AAB5-8765D4606DB1.jpeg

  为参加此次残运会,马梅与妹妹马瑞平时训练非常刻苦并相互鼓励。可在正式比赛中,马梅因为自身体重低于报选级别,而没有参赛资格。马德林说:“以马梅的水平如果能正常参加比赛,一定会取得好名次。”而得知自己没有参赛资格,马梅哭的像泪人一样,他告诉教练自己的辛苦没有得到回报。

B54495AF-50D6-4E5B-887C-54EFC3348D11.jpeg

  身高只有155厘米的马瑞,在比赛中遇到了高大的对手,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尽管如此,马瑞还是坚持打完了比赛,紧咬比分。也正是她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574400A8-5D09-423F-84E6-C87BE8B2A7FE.jpeg

  残运会上,属于她们的赛程结束了,但不久后,第十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将拉开序幕。这些孩子们放下行囊,在进行短暂的休整后,又要投入到高强度的舞蹈训练中。虽然,他们的语言之门被紧紧关闭了,但运动方面的天赋却带给了他们新的人生。(新消息报记者 黄英)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