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产业
聚焦先行区建设 | 吴忠孕育 “氢氨谷”:绿色能源产业链呼之欲出
2022-02-11 11:24:34   
2022-02-11 11:24:3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

  贴在吴忠太阳山开发区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门口的这副春联,是热电联产项目工作现场情景的写照:公司负责人朱学辉带领20多人值守工地,在温暖的项目部里,他的团队和国内的专家加紧沟通太阳山氨氢项目建设。“要确保热电联产项目试运时即注入新的燃料到锅炉里,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4万吨。”1月8日,他对记者说。

1--微信图片_20220210213640.jpg

  他们的案头上,是春节前夕《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的报道: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

减少碳排放:

自治区重点项目催生新燃料研发

  热电联产项目是自治区和吴忠市重点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替代太阳山工业园区分散小锅炉,满足区域工业蒸汽和集中供热需求,有效节约能源,降低入园企业用能成本。但是,如何实现降低锅炉燃煤消耗量,减少碳排放?

  于是,在热电联产项目落地的同时,《火电站循环流化床氨在线催化供氢减煤降碳技术示范》重点研发项目诞生,即利用电网无法消纳的风电、光电,通过电解水制成“绿氢”,再利用氢气与氮气合成氨,以氨载氢作为燃料比例送入锅炉燃烧。

  “项目电解水制氢技术在中国有先进成熟的工艺,因此,年内即可完成制氨、制氢设备的就位和投产。” 朱学辉说。

  以此为起点和契机,从去年7月开始,太阳山开发区就聚集了国内氨氢行业顶尖力量,致力于“氨-氢能源”产业的研发、建设。氨、氢能源产业以太阳山开发区为中心点,辐射全国,包括热电联产项目、16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装备制造项目、制氢、合成绿氨工厂项目、电池储能项目、智能微电网项目、综合能源项目、氢能源重卡项目,计划5年内完成投资建设。通过全方位布局,全产业链引进项目投资,打通绿色能源上下游产业链,探索建立人才聚集高地,在太阳山打造“中国氨氢谷”。

宁夏电投热电联产.JPG

  在建的热电联产项目。

  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忠对记者表达了急切之情:“必须打通宁夏风电、光伏、绿氨、绿氢产业链,以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宁夏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宁夏能源布局在全国的重要性。”

  1月3日,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决定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支持建设全产业链规模化氢能源示范性产业。

 追赶全球“氢2.0”产业:

丰富的风光资源孕育“氨氢洼地”

  李雪海教授这个春节“守”在太阳山,为建设“中国氨氢谷”绿氢产业基础设施和规模化绿氢工厂做准备。

  他是北京汉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是“宁夏氨氢产业联盟”成员,具备大型制氢设备设计、生产与系统集成供货能力,已有300多套设备运用在发电厂的制氢站。成功完成了大亚湾核电、秦山核电、越南海防电厂、伊拉克萨哈拉丁、印尼芝拉扎等60多项国内国际重点工程的制氢站设备、供氢系统的成套项目。

  爱锻炼的李雪海常绕着太阳山国家湿地公园走走,他的脚下,是历史上通向关中的灵州古道上“七百里瀚海”中的交通要道。早在2000多年前,这片温泉流淌的土地上就有人民生息繁衍。大量的古迹遗存,平添了寒冬里的人文韵致。

  凝视着碧波荡漾的湖水,“中国氨氢谷”的画卷在他的眼睛里慢慢舒展……

2--微信图片_20220210214218.jpg

  春节期间,李雪海教授等加班工作。

  宁夏是西电东输的重要节点,建设并运行着大量的燃煤火电机组,在将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全国各地的同时,承担着巨大的降碳压力。而就地消纳风光电力,就地制取绿氢绿氨,用绿色氨氢燃料逐年替代煤炭燃料的方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可行方案。

  “太阳山一线风光资源丰富,现有风电、光电装机容量400万千瓦,资源延伸辐射面积较大,非常适合发展氢氨融合的‘氢2.0’产业。这里具有氨氢合成产业基础扎实、交通运输便捷的优势。实现能源转化,能够有力助推新能源产业,为当地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智能发展、供应链配套提供支撑。”李雪海说。

深入探索减排降碳:

重大机遇促成强强联手

  为加快自治区中长期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和能源产业政策基础数据积累,去年12月31日,自治区工信厅同意成立“宁夏氨氢产业联盟”,由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区内外氨氢产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共同推动宁夏氨氢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氨氢谷’项目建成后,以500兆瓦光伏制氢计算,年产绿氨30万吨,产值达15亿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0万吨。”周建新教授在《太阳山“中国氨氢谷”规划》中做出了这样的结论。他是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教授,这家研究院是全球首家碳中和研究机构、“宁夏氨氢产业联盟”成员,主要研究碳中和前沿热点问题,推广最佳实践,促进碳中和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33----微信图片_20220210214239.jpg

  “热电联产”项目汽轮机转子现场加工。

  而为“中国氨氢谷”提供世界前沿技术、试验设备等支撑的厦门大学能源学院,是我国少数几个最早启动氨能源工程研究的单位之一,已研发出氨/氢燃料四冲程往复式活塞原型机、百兆瓦级氨/氢燃料锅炉技术、氨/氢燃料水泥窑炉技术等。

  在“宁夏氨氢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中,北方民族大学在抗腐蚀耐磨材料领域具有很强的特色和优势;苏州竞立制氢设备有限公司、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均为行业标杆……

  “中国氨氢谷”匆匆的步履引起了各界的关注,2022年2月,宁夏全国人大代表方敏提出《关于推动西北地区氨氢融合发展,助力国家能源安全低碳发展的建议》,认为太阳山、红寺堡一带拥有风、光资源及氨氢制取和应用场景,建议大力支持率先在此打造“中国氨氢谷”,贯穿区域绿色能源产业链,共寻氨-氢能源发展之路。

宁夏呼唤新能源发展之路:

九大板块打造区域绿色能源产业链

易达天然气10万吨焦炉气制LNG项目.JPG

  太阳山开发区企业生产需要大量新燃料,以减排降碳。

  2021年,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已经与太阳山开发区相关产业企业完成氨-氢能源采购框架协议签约。

  宁夏瑞科宝瑞隆石化有限公司采购绿氢,达到减排二氧化碳强化油化工产业链。“瑞科宝瑞隆”目前使用甲醇制氢工艺,氢用于油精制,每小时用量为8000m³—20000m³。

  太阳镁业循环经济工业园采购绿氢冶金,达到工艺上降少二氧化碳排放强化冶金产业链。“太阳镁业”目前全年用煤量10万吨。

  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签约,购进绿氢补充产能强化煤化工产业链。“庆华煤化”目前使用焦炉煤气制氢合成氨,设计产能8万吨/年。

  与宁夏泰富能源公司合作,构建氢、氨的制-储-运-加-用的产业链。

  与宁夏银山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合作,满足用氢需求强化精细化工产业链。“银山能源”目前65万吨/年凝析油装置、20万吨/年重油反应联合精制装置需要大量用氢。

  而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自身的燃煤和固废每年有近100万吨运力,公司以绿氢作为燃料,规划氢能源重卡、建设加氢站。

222---微信图片_20220210214229.jpg

  绿氨合成及自动化控制装置。

  “3年至5年内撬动工业产值150亿元,包括消纳现有全部新能源弃电电量,新增新能源装机16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规划建设50万千瓦光伏,用于电解水制氢以高纯度绿氢替代园区灰氢,同步推进制氢项目参与电网调峰示范应用,用九个板块达到减煤降碳的目的,打造低碳园区。”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日龙说。

66644微信图片_20220210232550.jpg

  吴忠太阳山开发区,正聚集了一批国内外氨、氢产业的顶尖科研团队及企业,积极践行科技强区行动,开辟宁夏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氨氢产业发展新局面。(宁夏日报记者 张国长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