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产业
烹饪专家为吴忠美食发展出“金点子”
2022-06-28 16:52:35   
2022-06-28 16:52:35    来源:吴忠网

  特色美食既是一种文化符号和基因寄托,更是一种乡愁萦绕和幸福味道。它以其色香味、精气神的巧妙组合与世代接续,生动再现了一方水土的自然禀赋和人文性格。

  6月25日,2022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二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在吴忠黄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幕。此次早茶美食文化节以“吴忠早茶‘味’你而来”为主题。各路饮食名家齐聚我市,就当前吴忠早茶文化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并提出“金点子”。

  “中国民间有一句俗话叫作‘民以食为天’,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饮食文化和烹饪技艺一直是中国烹饪协会,乃至全国各地市这些年来倾心打造的一个产业发展途径。”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说。

  乔杰表示,当前,吴忠市着力推进地方特色的美食产业,着重突出早餐美食和民族美食这两个靓丽的名片。餐饮业是稳增长、促消费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扩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产业。推动餐饮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也能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带动其他相关产业一同发展。

  “来吴忠的这几天,我的感触很深,特别是对吴忠美食的印象更为深厚。这几年,吴忠美食产业有了长足的进步、明显的提升。”乔杰说。对于吴忠美食今后的发展,乔杰给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乔杰说,要挖掘梳理早餐来自民族餐饮,在当地有着很深的民众基础,还有不少的特色美食现在散落于民间,有必要将其挖掘整理出来,作为今后餐饮服务的重要支撑。

  “在以上所说的基础上,还要进行规范标准,产业化的角度、连锁化的经营、标准化的规范和工业化的生产是重要的措施和手段。在这一点上,吴忠市餐饮业需要加倍的努力,进一步推动早餐产业蓬勃发展。”乔杰还说,吴忠的美食在立足当地特色优势的同时,要大力推进连锁经营,走出宁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说起此次来吴忠的印象,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张桐说:“我来过吴忠很多次,很明显的感觉到吴忠餐饮在一年一个台阶的上升中着。”

  说道此次参加早茶文化节的感受,张桐说,在吴忠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这次早茶文化节办得非常的成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这次早茶文化节,不管是从影响力、从规模、从群众的参与度,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吴忠早茶已经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发展成果。今后,希望吴忠的餐饮行业的负责人要密切餐饮行业的最新的趋势。”张桐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还不容松懈,对餐饮业和旅游业都有着很大影响,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去关注行业的趋势和变化,从而跟上餐饮行业发展的脚步。

  张桐说,吴忠的早茶品牌,现在已经在吴忠市形成了非常好的市场效应。吴忠早茶也正在逐步走出宁夏,下一步,希望吴忠早茶能向全国发展,借鉴一些大型的连锁企业的发展经验。关注预制菜、电商平台等发展趋势,这也是一个扩大行业市场经济价值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作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深级注册中国烹饪大师、江苏首席工匠的陈昌林,虽然是第一次来吴忠,但对吴忠的美食赞不绝口。他说:“吴忠的羊肉,肥而不腻,而且没有膻味,吃起来味道非常好。这点绝对值得称赞。”

  提及对吴忠美食的建议,陈昌林说:“吴忠的早茶价格实惠,受众面很广,江苏的老百姓也能接受这样的消费。我愿将吴忠早茶介绍给更多的江苏人。在这次活动中,我得知吴忠有很多绿色的农产品。当地可以借助早茶产业,可以提高三产的联动,形成产业链,让更多的人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同时,吴忠要进一步挖掘早茶文化,继续走健康食品的发展道路。”

  “我是第一次来到吴忠。这所城市干净漂亮,早茶也很健康。吴忠应该进一步加大对美食的宣传,让更多的人能够在这里一饱口福。”重庆市烹饪协会会长、人社部一级评委郑强如是说。

  郑强表示,吴忠的早茶很健康,八宝茶里的食材对人身体有益,各类面点、小菜、牛肉等荤素搭配,能够让人营养均衡。他说:“我们重庆人都有吃麻辣小面配清茶的早茶习惯。吴忠的八宝茶,特色鲜明,营养充分,如果投放在重庆市场,会受到大众的欢迎。”(记者 丁宝萍 贾丽 金方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