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问诊智慧城市系列报道二
银川近半电子站牌悄然“下岗”
2019-05-17 07:13:24   
2019-05-17 07:13:24    来源:新消息报

  2015年底,银川市智能公交电子站牌陆续投入运行,第一批安装的100座电子站牌主要分布在新华街、解放街、民族街、北京路、清和街等主干道以及客流密集站点。然而,不知从何时起,银川街头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越来越少。 

  5月13日、14日,记者在银川街头随机走访发现,很多公交站台内的智能电子站牌已不见踪影,只有小部分公交站内还能看到电子站牌,能正常使用的更是少之又少。作为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的一个项目,电子站牌方便了市民,为何落得如此窘境?

  不少公交电子站牌黑屏

  公交车运营路线图,本站有哪些班次的公交车及沿途站点,各班次公交车距离本站还有几站,大概多久公交车能到达……当初,高2米多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在公交站点内一“上岗”,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极大方便了市民乘车。 

  但在这次走访中,记者发现北京路、上海路等街道公交站台的地砖重新铺设,却没了电子站牌的踪影。在解放街南侧鼓楼、湖滨西街北侧中山公园等处公交站,电子站牌已移除,地面上依然可见电子站牌存在过的痕迹。候车查询线路、站点的乘客,不得不仔细查看线路牌,然后伸长脖子等待公交车的到来。 

  而中山南街西侧羊肉街口公交站内的电子站牌,只显示站点名称,看不到公交车距离本站有多远等相关信息;民族街西侧湖滨市场公交站内,电子站牌处于黑屏状态,无法查看相关信息;进宁街东侧妇幼保健院公交站内,电子站牌还在正常使用,但电子屏右侧字迹模糊,几乎看不清楚。解放街老大楼南侧公交站和民族街西侧公交站,电子站牌则能正常使用。此外,记者还发现,部分电子站牌的显示屏成了小广告的栖身之处。

  近半电子站牌移除返厂维修

  “电子站牌可以看到公交车还有多久到站,等车时心里就有底了,挺好的东西,不知道为啥放着不用?”在湖滨市场站,正在等车的张女士说。乘客于先生也表示,电子站牌上显示的到车时间,对赶时间的上班族来说还是很有参考价值,“不过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好多地方的都给拆除了”。 

  对此,记者联系到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据介绍,银川市的公交电子站牌分布在市区繁华路段和主要街道,一期建设了100座电子站牌,主要利用目前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的车辆GPS到站数据,经过技术对接,建立公交到站预报系统,为候车乘客提供准确的车辆到站预报。“经过近4年的使用,尤其是在室外露天环境下,近半电子站牌已经残缺不全。”该负责人说,10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中,有近半已移除返厂维修。因公司经营困难,他们正与各相关单位沟通,最终是不是维修好再装回原处还不能确定,关键还要看资金和政府规划。(记者 董静怡 樊卓妮)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