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餐厨垃圾这事,管理确有难度
西夏区的做法或可借鉴
2019-06-14 06:32:13   
2019-06-14 06:32:13    来源:新消息报

  加强餐厨垃圾管理,是防止餐厨垃圾无序外流、回流餐桌的重要屏障,对于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市容环境整洁有着重要意义。6月12日,本报刊发的《任性餐馆老板,请你讲讲功德!》的报道引起市民及相关执法部门的关注。对于餐厨垃圾被倒在新华东街路边、恶臭熏人这一情况,13日,银川市兴庆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协调处理。

  商户不满垃圾收运时间

  “下午4点收垃圾有点早了吧!你们要考虑拉运垃圾的时间,那我的时间谁考虑?”13日上午,面对执法人员,新华东街一餐饮商户就垃圾倾倒及清运时间表示不满,称下午收运垃圾的时间过早,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了解,新华东街丽水家园南门口西侧餐饮店较为集中,烧烤店、泡馍馆等经营商户因各自经营时段不同,均无法在指定时间将垃圾送至清运车。对此,兴庆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清扫五公司工作人员称,每天上午、下午收两次,一天收运十几车垃圾,清扫公司不可能派人随时在餐馆门口等着收运垃圾。

  有商户拒绝餐厨垃圾桶入户

  在一家串串香门店前,餐厨垃圾桶摆放在路面停车处,散发的恶臭味令人作呕。执法人员要求该店负责人将桶收回店内,但遭拒绝。 

  根据《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规定,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不得将餐厨垃圾收集容器沿街巷摆放。“今天,我们和环卫、社区人员一起来解决这个事,希望大家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盯好,多操操心。”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商户将餐厨垃圾桶入户,并向各商户发放《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资料,予以讲解。 

  “餐厨垃圾桶不入户,倾倒时肯定有洒漏,天热就形成油垢污渍,路面难以清理。”兴庆区综合执法局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鑫说,他们责令商户立即将垃圾桶收回店内,清洗街面,清除树坑内油污。整治后,如果发现还有商户私自将垃圾倒在街边,执法部门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一餐馆屡教不改被罚700元

  去年3月,兴庆区综合执法局餐厨垃圾管理办工作人员在天平街检查时发现,东泰阳光菜馆(京能天下川店)门前有9个餐厨垃圾收容器一字摆放在道牙上,占用了盲道,将路面堵去大半,并且收容器旁堆放着一些菜叶果皮,异味四散。当时,执法人员对该商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将餐厨垃圾收容器收入店内,清洗路面,清除树坑内油污,并对店主进行批评教育。 

  13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再次来到东泰阳光菜馆,只见餐厨垃圾桶仍旧摆放在树坑旁边,部分路面的井盖和砖缝处已被油渍浸透。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该餐馆组织员工对污染路面进行了清洗。同时,该店负责人向执法人员道歉,表示今后会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做负责任的经营者。 

  根据《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银川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该餐馆罚款700元,要求一天内整改完毕,恢复地面原貌,将餐厨垃圾桶全部入户。 

  “罚不是目的,希望餐饮经营者都能增强自身管理意识,共同维护市容环境。”王鑫说,由于这项工作反复性较大,每年从3月到8月,是餐厨垃圾的严整时间,整治完后会纳入长效管理,对于屡次不改不听的商户,坚决处罚。

  西夏区的做法或许可以借鉴

  今年4月初,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收到市民发来的视频举报:位于文萃街与怀远路交叉口的一家KTV、一家米粉店及一家小吃店将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偷倒在怀远路边,地面污秽不堪。收到举报后,该局联合西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对这3家店进行检查,发现其除了存在随意倾倒餐厨垃圾、生活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外,门头牌匾也未经审批。于是,3家店的门头牌匾被现场拆除,排污许可证、经营许可证被暂扣,同时被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各罚款1万元。 

  这还不算完,为了让商户体会到环卫工人的不易和艰辛,3家店的老板和员工还跟随环卫工人体验了8天环卫生活。据其中一家店老板讲,体验的这8天里,他们每天都要像环卫工人一样清洁路面和店面、捡拾烟头、清理地上的油污等,“真的太辛苦了,为我们以前的行为感到抱歉”。 

  如今,被处罚的商户与辖区其他商户一样,和西夏区综合执法局签订了“门前五包”协议,不仅要包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市容秩序,还增加了包文明劝导、包污染防治。因为整改态度积极,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将停业整顿1个月的处罚进行了适当缩减。 

  记者了解到,西夏区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如果遇到商户不按规定出现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都从最基本的劝导开始,再根据商户的整改态度决定适用什么样的处罚方式。“一般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会第一时间劝阻,随后再次检查,绝大多数商户劝阻过后能比较自觉地改正自己的行为。对一些屡教不改的商户,我们会采取停业整改、罚款等措施形成震慑,像环卫体验是更倾向于人性化的一种处罚方式。下一步,如果出现改完再犯、拒不整改的情况,不排除联系房主与商户中断租赁合同或联合主管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并根据规定顶格处罚。”西夏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辉 李奕辰 文/图)

东泰阳光菜馆被要求整改,员工冲洗路面恢复原貌。

东泰阳光菜馆被要求整改,员工冲洗路面恢复原貌。

    执法人员给商户讲解《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

执法人员给商户讲解《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