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银川缓解永宁县和兴庆区南部缺水问题
2019-06-14 06:41:57   
2019-06-14 06:41:57    来源:银川日报

  连日来高温天气促使用水量不断增长,为应对夏季用水高峰,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城市用水管理处分析原因,通过错峰用水、提高产能、新建深井等措施缓解夏季高峰居民用水短缺的难题。为彻底解决市民持续用水紧张的问题,我市实施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计划2019年9月份提前实现西夏水库的蓄水,第四季度实现西部水厂全产能的恢复供应,届时20万方/日的水量将全力满足西夏区以及临近的金凤区的用水需求。

  现状:设备老化 超量开采造成用水缺口

  据介绍,银川市夏季高峰供水期的缺水问题自2010年以来,因长期受地下水资源不足的束缚,已经较为明显。虽然从2011年与中铁一局合资后加快了产能建设步伐,但在银川市高速度增长的供水需求的现状下,一直无法彻底根除银川市缺水困境。

  目前,从银川市入夏以来的供水调度数据、污水处理数据以及各服务端口的用户投诉信息反馈,今年银川市夏季高峰供水的压力将大于往年。城市用水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银川市8座水厂的实际供水能力仅有47万方/日,较去年夏季用水高峰期用水量52万方/日,存在每日5万方的用水缺口。

  银川市现役的几大集中供水水源地普遍面临超期服役和连续超量开采的问题,现有的水源地和取水深井普遍性的面临水量下滑和各种技术困难,虽然供水企业提前就对此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技术和设备升级、维修,但开采总量上的下滑仍是无法避免。

  部分水源地被关停造成水源总量不足

  随着去年以来各项环保政策的严格执行,一批受地表污染,水质指标超标的深井和水源地被严格关停,特别是永宁县第一水源地被整体关停后,永宁第一水厂也因此停产,整个县城的供水要全部依靠位于望远地区的永宁县第二水厂支援。

  在此情况下,不仅使得整个永宁县从去年下半年起缺水投诉集中,而且还使得原本在夏季高峰期间可以每日向兴庆区、金凤区南部区域每日远程调水1.5万方左右的永宁第二水厂不仅自顾不睱,冬春两季还需要从兴庆区进行反向调水支持。

  今年春夏以来的异常气候也给城市供水带来了诸多的挑战,春季持续的少雨天气使得全市的园林绿化等高度依赖城市自来水浇灌,气温只要超过28度,全城的白天供水状态就已经比肩往年的三伏天状况,呈现完全的夏季高峰状态。

  但晚饭后,水量又由于气温较低迅速回落,甚至还会有部分水厂部分深井夜间会停泵闲置,基本保持在往年的春季的供水状态。这也就造成了银川市目前的日供水总量尚未到达最高纪录,但白天日间的供水压力已经提前到达夏季高峰值的异常情况。根据多年来的银川市供水情况与天气数据的综合分析统计,后期六月中、下旬进入到相对多雨季节后,银川市的供水紧张局面将有望得到缓解。

  措施:开源节流应对用水高峰

  为了应对夏季用水紧张的问题,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和银川市供热物业管理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在用水高峰期措施用水的通知》,要求各小区绿化用水实行错时用水,且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执法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各小区绿化错时用水落到实处。

  同时,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协调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安排所属单位使用自来水绿化灌溉时间安排在晚上22:00至第二天早晨6:00之间,错峰用水确保不予居民争水造化主管网泄压。

  银川市政管理局要求供水单位提前做好供水设备设施的维修维护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证西线工程通水前三区的供水服务,通过更换高扬程大流量的深井潜水泵,增加深井产水量。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对管网跑、冒、滴、漏现象进行维修,科学调度优化供水模式,调度方案细化精确至每眼深井及每个水厂,全面保证科学调度供水。

  开发水源方面,银川中铁水务集团在征沙水源地新建的6组12眼深井以及附属配套的管网正在夜以继日地加紧推进,争取在6月底投产,届时3万方的新增产能将有望缓解永宁县和兴庆区南部地区的缺水局面,同时积极和水务部门联系,争取再新建6组12眼深井的建设计划。

  同时,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正在全力加快建设,争取要在2019年9月份提前实现西夏水库的蓄水,第四季度实现西部水厂全产能的恢复供应,届时20万方/日的水量将全力满足西夏区以及临近的金凤区的用水需求。年底前将实现南部水厂的联调联试及试运营工作,届时与西部水厂供水形成的产能,即总供水能力达到70万方/日,将充分满足银川市用水需求。(记者 李鲲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