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看贺兰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新格局发展县域经济
2019-10-16 11:23:38   
2019-10-16 11:23:38    来源:银川日报

  在经济发展的新环境中,县域经济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贺兰县以新格局、新视野和新举措对此做出回答——今年上半年,贺兰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3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居全区第一位。

  创新

  为生产企业深度赋能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绿色制造”一直是公司董事长李军想要带领企业发展的方向,企业在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创建十五年来,一直专注于太阳能、空气能、燃气能等清洁能源的热利用推广。

  “公司刚成立时,我们偏向于产品生产,而这几年我们开始注重研发和服务。”李军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研发项目每年有数十个,企业的技术人才和运维服务人才也从最初的十余个增加至百余人,占企业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目前,艾尼科技拥有七八十件产品,涵盖热源设备、管路传输设备、终端散热设备、智能温控设备等四大系列,销售网络涵盖西北及华北地区,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先后获得宁夏质量管理奖、中国质量管理奖、科技部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等诸多奖项。

  虽然获奖无数,但李军始终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他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去年是艾尼科技的困难时期,但李军依然没有改变创新的想法,坚持企业的发展方向是“增加研发实验室,强化互联网销售和技术销售”“发展互联网平台和远程运维中心”等内容。站在企业行政办公楼前,李军说:“今后这栋楼要全部用作研发实验室,今后我们的目标是做一家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而非单纯生产制造产品的企业。”

  在贺兰县工业园区,像艾尼科技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贺兰县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科技创新企业,并通过《贺兰县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在技术攻关、成果应用、人才引进、科研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达标升级,为县域经济发展深度赋能。

  科技

  让食品企业加足马力

  在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大厅,有一整面以枸杞为主题的红色背景墙,墙上书写了“科技成就未来,品质铸就品牌”几个大字。

  “科技是百瑞源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我们今后前进的方向和目标。”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卫鹤说。公司总部位于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

  “市场推动着企业必须走创新的道路,必须以品质竞争市场。”姚卫鹤说,作为一家从事枸杞科技研发、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市场营销、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型企业,近年来,为了加快产品研发,百瑞源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等,建成中国枸杞馆、中国枸杞研发中心、万亩有机枸杞示范种植基地、四大现代化加工园区,并拥有枸杞新品种“宁农杞2号”和多项技术发明专利。

  科技也为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赢得荣誉,今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厚生记的枸杞营养复合饮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了2018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从蚕豆到青豆再到枸杞,厚生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产业形态的跨越。公司副总经理谭勇说:“未来企业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是内力。今年以来,贺兰县大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步伐,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其中厚生记、泰益欣、昊裕油脂等18家企业已实现智能化改造。

  举措

  推动企业协同发展

  目前,贺兰工业园区下设德胜片区和暖泉片区,共有企业770家,其中德胜片区673家,暖泉片区97家,主导产业为现代服务业与精密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升级改造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等。

  除了助推企业加快科技研发、人才引进、智能化改造外,今年,贺兰县工业园区还进一步加大规模以上企业的培育力度,积极搭建企业融资贷款平台,对接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今年1至8月份,贺兰工业园区为企业融资贷款1亿元,争取资金5916万元,其中园区整合税收增量奖补资金3117万元。

  一系列务实举措带来了协同发展效应,德胜片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9家。创新载体数量亦同步增长,园区现有包括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以及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共12个。

  工业园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在产业结构上“腾笼换鸟”,今年贺兰县全面实施暖泉片区“三个一批”工程,即清理退出一批需整治的企业,整改提升一批环保安全突出问题的企业,腾笼换鸟一批散乱污企业,全面提高园区企业投资强度、产出密度、效益高度和环保水平。截至目前,通过“腾笼换鸟”新盘活土地279.19亩。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在这里持续成为焦点,今年1至8月,贺兰县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4.63亿元,同比增长32%。热度的背后是引智引才孕育的创新底气,是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迸发的前进力量,是更加务实的发展举措沉淀后的厚积薄发。(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