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移风易俗在农家大院蔚然成风
2019-12-27 14:21:50   
2019-12-27 14:21:50    来源:银川日报

  2017年至今,彩礼从十几万元减到五六万元……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星光村村民文明争优的意识越来越高——

  “结婚时我家没要彩礼,婚事新办简办。婚后两年多了,我和我老公都特别幸福,现在有了1岁多的宝宝,这样的好日子得益于我们村移风易俗的新风尚。”12月25日上午,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村民林慧拉着母亲汪爱玲的手,在客厅望着儿子满脸幸福地说。

  今年27岁的林慧和丈夫贺涛在校园里相识相知相恋,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这段甜美的婚姻也成为了贺兰县星光村的一段佳话。走进林慧家,宽敞明亮的客厅,贴满福字的窗花,幸福的味道扑面而来。1岁多的宝宝咿咿呀呀地向来访的客人打招呼,林慧也缓缓讲起了和丈夫贺涛两人甜蜜的故事。

  林慧和贺涛都是农民家庭,小两口刚结婚时贺涛家不是特别宽裕,四处借了一些钱来筹办婚事,林慧的父母了解到情况后,就没有向贺涛家要彩礼,而且还为女儿精心准备了嫁妆,贺涛家原来准备的彩礼钱也都用于装扮新房、购买家具家电。“他家有两个孩子,贺涛是长子,如果当初我家要高额彩礼,欠下的债也是我们俩来还,那就不会像现在生活得这么幸福。”林慧说道。

  谈及这段美好的婚姻,林慧的母亲汪爱玲说:“作为老人,我们不希望彩礼来增加孩子的经济负担,彩礼只是个形式,两个孩子只要能相亲相爱把日子过好比什么都强。”“国家移风易俗政策很好,我闺女的婚事简办也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现在外孙子也有了,女婿和女儿生活幸福美满,也很孝顺我们。”林慧的父亲林建华高兴地说。

  49岁的汪爱玲同时还是星光村的妇女主任,她介绍,从2017年至今,村里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以及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等方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如今星光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践行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中。

  “汪主任闺女结婚不要彩礼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我家闺女结婚的时候也没有要彩礼,我还给闺女置办了5万元的嫁妆。现在闺女过得很幸福,我们双方的关系相处得也很融洽。”49岁的星光村八组村民肖华说。

  2017年,星光村党支部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班子为副组长,各社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领导小组,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村里的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经成为了星光村的文明新风尚。

  同时,村“两委”成员通过走社入户宣传,长期开展星级文明户、环境整洁户、平安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了村民文明争优的意识,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2017年至今,喜事彩礼从过去十几万元缩减到五六万元,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正在星光村的农家大院蔚然成风。(记者 梁小雨 见习记者 吕东辉)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