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消灭“金融蛀虫”守好老百姓钱袋子
2020-01-23 11:18:26   
2020-01-23 11:18:26    来源:银川日报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在银川市纪委监委的牵头组织下,银川市金融工作局重点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金融领域乱象行为,主动出击,有力整治各类金融乱象,持续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向纵深,保障了广大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守好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喂,你好,请问是市金融工作局吗,我要投诉。”

  “您稍等,我这边记录一下,请您说一下具体投诉对象及投诉内容。”

  “我要投诉宁夏奥园文体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前几天我接到了他们散发的传单,说他们公司准备投资开发湖滨西街体育巷旧城改造项目,如果提前交钱入股,可以享受内部选房权利,而且交钱越多优惠越多。我已经交了5000元,但现在想把钱要回来,公司不返还,他们这种行为合法吗?”

  去年2月,市民王某拨打了市金融工作局的投诉热线,寻求帮助。在仔细倾听了当事人的电话投诉后,银川市金融工作局工作人员了解了具体情况,并做好记录。

  当事人投诉的事项可能涉嫌非法集资,银川市金融工作局立即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对“湖滨体育馆拆迁项目”是否属实、该公司是否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以及公司是否存在违规、超范围吸收公众资金等行为进行核查。经核查认定该公司行为违反房地产开发相关管理规定,要求企业立即予以清退,最终帮助市民挽回了资金。

  “谢谢你们,帮我挽回了损失,以后进行投资时,我一定会慎重的。”王某说。

  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银川市金融工作局还对银川市涉金融的投资、咨询、财富、汽车贷款等125家重点公司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73家公司存在注册地址与经营地址不符或长期无人经营等问题,积极与行政审批部门对接,采取必要行政监管措施。

  针对收取“砍头息”、高额服务费、咨询费等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对注册在金凤区各商务写字楼中的贷款中介公司开展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超范围经营、经营地址与注册地址不符、无证经营等问题的12家企业报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异常名录处置。

  “为提高群众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警惕性及识别能力,有效识别‘套路贷’‘高利贷’‘校园贷’‘汽车贷’等行为,我局还制定了短信推送业务,共推送短信114万条,向群众发放防范‘套路贷’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据银川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银川市共组织非法集资集中宣传97次,参与群众5400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76700余份、宣传品22800余份。针对全市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及广告资讯信息进行排查整治,累计排查企业2624家。(记者 范晓儒)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