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园子村:从荒滩变成幸福园
2020-05-20 09:49:49   
2020-05-20 09:49:49    来源:银川日报

  园子村一角。

  园子村在金凤区良田镇,是上世纪80年代芦草洼吊庄移民开发时期建设起来的村子。从一片荒滩,到现在绿树环抱的现代农业生产园,当初搬迁至此的移民通过奋斗,为自己开辟了更理想、更幸福的家园。

  上世纪80年代形成的村子

  金凤区良田镇是一个移民乡镇,镇里的园子村是当初较早形成的行政村。走进这里,一栋栋二层小楼整整齐齐,旁边广场上几个大人带着小孩玩耍,这些在周围树木花草的映衬下,呈现出一派赏心悦目的乡村风光。不过,三四十年前,这里的景象和现在可完全不一样。

  1983年,银川市西南郊和永宁县北部的芦草洼划归泾源县建立移民吊庄,第一 批移民也是从这时开始搬迁过来。园子村内有几座废弃的砖房,是上世纪60年代宁夏铁道干校遗留的,后来作为芦草洼吊庄指挥部的办公场所和员工宿舍。

  良田镇园子村党支部委员李得海1984年作为被抽调民工来这里开垦建设,他记得那时候的芦草洼整个就是一片荒滩。“到处都是沙子,一刮风都不敢开门,早上起来沙子堆了一堆,门堵住都打不开了,哪有现在这些树。”李得海说,移民头几年搬过来的人并不多,有的人觉得太荒太苦,又搬回去了,当时也没几个村子。

  根据政协金凤区委员会编撰的《金凤区移民史》中相关资料,芦草洼吊庄有行政村的记载始于1985年,当时暂设7个行政村。时隔一年,泾源县芦草洼区公所就发文,对芦草洼区行政村进行规划和命名。其中铁西乡划了13个行政村,铁东乡划了4个行政村,园子村就是铁东乡这4个行政村之一。

  园子村里有园子

  良田镇园子村属于固原市泾源县移民村,而在泾源县香水镇,还有一个园子村。芦草洼吊庄属于易地整体式的县外吊庄,移民搬迁时,连村子名称一起搬来,或多或少能缓解村民对新土地的陌生感,保留一份乡愁。不过巧的是,现在良田镇的园子村,在当时还真有一个园子。

  村民马全升今年60多岁,是园子村一队的队长,也是较早一批搬来的。他记得就在原宁夏铁道干校的附近,有一个果园。“当时宁夏铁道干校的人还没完全搬走,有老职工承包后,会打理果园,种些苹果、葡萄等水果。后来人慢慢地走了,那块果园也荒了,直到1998年前后种上粮食。”

  马全升说,移民搬迁刚开始那几年,条件特别苦,几乎什么都没有,只是宁夏铁道干校那一带,因为有人在这生活过,留下一些房子、耕地,还有这个果园。这些东西虽然无法冲淡当时芦草洼的荒凉,但也给移民过来的人们留下希望,让他们把这里改造成了真正的家园。

  从沙地到理想的家园

  1993年,芦草洼吊庄移民搬迁告一段落,工作重点放在了扶贫开发、发家致富和吊庄地区社会事业建设上。于福贵是园子村党支部书记,他就是那一年从泾源县搬到园子村的。“当时来了,没水没电,我们一家5口人就指望着4亩地,咋生活呢,那环境还不如老家呢。”于福贵虽然抱怨着当年艰苦的条件,但并没有返迁,他觉得眼光应该放长远一点,这里早晚会改善的。

  于是他用之前攒下的家底,承包了50亩沙地,种植果园,干了两三年也挣了不少钱,成为村民中先富起来的人。1996年,于福贵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那时政府大力推行温棚种植,他就带着大家一起搞温棚种植,获得了很好的收益。后来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为企业打工,每年土地租金加上打工的薪资,让不少人的钱袋子一下鼓起来。2004年左右,于福贵发现种植绿化树木能赚钱,很多村民也跟着他一起种,当时户均年收益能达到10万元左右。“当初没回去就对了,这个地方有资源、有政策、有资金,发展起来是早晚的事。”于富贵在园子村待了这么多年,最得意的也是这里,他认为这就是自己想要的家园。

  将打造成自治区级示范基地

  汪洋是园子村村委会副主任,2007年做沼气生意时路过园子村,被这里的环境和发展势头吸引,干脆把家搬来。最初他只承包了几个温棚,后来又搞起了土地承包,开合作社,凭借聪明和勤劳,成为村里比较富裕的人,同时也见证了村里这几年快速发展。“咱们这住得是越来越舒服,地里的产品越来越高端,挣的钱也越来越多。”汪洋说。

  2016年,金凤区政府、良田镇政府启动“美丽良田”建设规划,一共建了850套二层小别墅和楼房。村里各类基础设施配套完整,自来水、天然气、网络等全覆盖,小区的绿化更是养眼,一点不输城里。

  除了居住环境好了,村里产业发展形势也不错。眼下这段时间正是樱桃、吊瓜等水果丰收的季节,园子村的果蔬种植温棚不时有人来采摘游玩。“我们这不仅能采摘,还有线上销售,和一些企业合作,把村里的农产品销售出去。”汪洋说,园子村现有耕地5700亩,已建成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现代设施温棚园区,集蔬菜种植、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于一体,接下来计划打造成为自治区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扶贫示范基地。(记者 李尚/文 李振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