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贺兰县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环境越扫越净 生活越过越美
2020-05-27 10:45:34   
2020-05-27 10:45:34    来源:银川日报

  5月23日一早,贺兰县金贵镇关渠村村民马红霞拿起扫帚,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些歪倒在院落墙角的木头、农具也被摆放得整整齐齐。炽热的阳光洒在门前摇曳的树叶上,落在地面光影斑驳,铁门一侧的四季玫瑰散发出阵阵清香,将马红霞的庭院衬托得格外静谧。

  作为村里的老住户,一开始村干部上门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时候,马红霞不太情愿,“住这么多年了,东西摆哪儿我觉得是我的自由,一时间让我改,觉得挺麻烦的。”

  虽然心里有点抵触,但她还是按照村干部的要求开始整理自家庭院,每日清扫院落,整理物品,种植花草,时间一长,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她越住越舒心,“现在每天看着院子特别敞亮,心里感觉挺舒服的。”整治的好处实实在在,马红霞还积极参与到村上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只要村干部招呼一声,她立马拿起扫帚加入志愿者队伍。

  关渠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学明介绍,村上从4月23日开始,投入12万元村集体资金动员全体村民清理巷道沟渠的杂物垃圾,拆除各家私搭乱建房屋,同时在全村7条主干道上设置分类垃圾桶,环境越扫越净,村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美。

  “今年4月以来,金贵镇围绕‘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的目标任务,建立了周督查周通报的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金贵镇副镇长石学文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村子,将由贺兰县监察委员会派驻金贵镇监察办公室进行约谈,督促其落实整治工作。

  今年贺兰县按照自治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安排,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000余吨,拆除私搭乱建100余间,出动各类机械30余台、车辆80余次,清理残垣断壁120余处,清理村内沟渠40余条,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00余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贺兰县立岗镇民乐村近期也在改换面貌。从5月4日开始,立岗镇对村里的300户进行改厕工作。“主要是在室内安装抽水式马桶,室外设置化粪池,计划6月中旬全部结束。”立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姚自成介绍,今年10月底前,全镇将对2800户进行改水改厕工作,实现洁净乡村的目标。

  “以前旱厕不方便,孙子都不喜欢来,现在安了新马桶,他就能来陪我多住几天了。”5月13日,民乐村村民魏小凤看着工作人员给自家安装抽水式马桶,笑得合不拢嘴。按照《贺兰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贺兰县今年计划建设水冲式厕所6500户,确保全县农村室内水冲式厕所改造率达到85%以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也是生态宜居的重要要求,我们发动老百姓积极参与,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用全新的面貌迎接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完成。”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亚娟介绍,今年全县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短板问题加大整改力度,使农村成为人人爱居住、人人爱生活的地方。

  (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