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兴庆区营养餐统一配送让学校省心学生安心
2020-06-03 09:42:34   
2020-06-03 09:42:34    来源:银川日报

  学生们等待分配午餐。

  6月2日11点40分,一辆贴有营养餐配送车标识的车辆开进银川三中,12点10分,1000名学生拿到了热腾腾的营养午餐。

  牛肉、豆腐皮、莲花菜,还有一个桃子,学生们打开餐盒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味道很好,量也足,荤素搭配得当,我挺爱吃的。”八年级(3)班的刘家华说。记者看到,同学们很快就把午餐吃完。

  为了方便学生就餐,兴庆区推行中小学集中配餐方式,去年9月底招投标引进专业食品企业,并建立配餐中心,采取家长自愿原则为中小学生提供午餐。目前,试运行一个月,已为1.4万余名学生进行配餐服务。

  在位于掌政中学的兴庆区中小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记者穿上工作服,穿过消毒区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车间。素菜加工间、荤菜加工间、面点间,每间房内自动化设施齐全,有土豆去皮机、肉类切块机、全自动的米饭生产线,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帽子和手套进行加工。做好的饭菜采用流水线分装,分装完成的餐盒从传输带上运送装入保温箱。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我们有专门的化验室进行质量检验,还设置多个摄像头,后厨加工、炒菜的实时画面看得清清楚楚。”宁夏恒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希涵说,配餐中心采取“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常安全”制度进行管理,并分不同颜色区域放置食材,例如牛羊类是红色、蔬菜类是绿色、家禽类是黄色、水产类是蓝色、熟食类是白色。饭盒采用学生专用环保饭盒,吃完后进行回收消毒,方便安全又快捷。

  据兴庆区教育局副局长韩文龙介绍,每天中午放学后,配送车准时到达学校,工作人员将保温箱送到班门口,再由班主任和学生逐一发放。盒饭定价标准为农村学校中学生午餐11元,小学生午餐10元,城市学校中学生午餐12元,小学生午餐11元。“配餐模式具备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加工、统一运输的特点,通过加强整体质量控制,不仅方便了学生吃饭,还消除了学校食堂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提升了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韩文龙说。(记者 肖梦琪)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