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产业扶贫 综合施策
灵武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7-13 11:18:23   
2020-07-13 11:18:23    来源:银川晚报

  今年以来,灵武市紧盯 “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用劲防松懈,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

  特色产业成了移民致富的聚宝盆

  中午12点,村民们已经陆续回家吃饭,但郝家桥镇泾灵南村的马国林似乎没有停下手里的活的想法,依然在设施温棚里忙碌着。“这是我的新棚,之前的旧棚种植西红柿收入达到3万元,今年新棚种植我要再接再厉,争取能有更好的收成。”看似不善言辞的马国林,一提起自己家的西红柿就滔滔不绝。

  马国林告诉记者,自己以前靠打零工养家,自从看到村民们跟着龙头企业种植设施温棚,一个个富起来后,他也决定回村种植设施大棚。

  如今,设施温棚已经成了村民致富的聚宝盆。据统计,截至目前,灵武市为移民修建的676栋设施温棚全部投产达效。为了加速发展移民增收示范基地,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移民群众持续增收长效机制,灵武市还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方式,向农户提供市场订单预签、农产品种植规划、技术指导、产销对接一条龙服务,确保农副产品增量不减收。

  “今年年底前,灵武3个生态移民村的设施温棚规模达到1036栋,从事设施温棚种植移民户达到45%以上,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增速超过10%,贫困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灵武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帮扶让困难群众心里有底

  最近,60岁的任占清在银行里取了1000元,这笔钱是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给贫困户的生活补贴。家住白土岗乡泾兴村的任占清是兜底保障户,老伴眼睛看不见,儿子精神残疾无法自理,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任占清的肩上。尽管如此,任占清见人总是乐呵呵的。“即使我走了,我也不再担心他们娘俩了。因为国家也不会扔下老伴和儿子不管。”任占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下来,他们一家三口领取的各种政府补贴有3万多元,这些钱可以让他们的生活无忧。

  “今年,我们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难的贫困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兜底保障户按每户1000元标准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对生态移民、劳务移民中的民政服务对象,按每户500元标准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对因疫情造成家庭困难的生态移民、劳务移民家庭,按每户500元标准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灵武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灵武市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对各项扶持工作进行“回头看”、再梳理。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综合施策,杜绝因管理保障不到位造成的盲区、死角。并按照“成熟一批、兑现一批”原则,加快社会保障政策和脱贫富民扶持政策兑现,及时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难的贫困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增强群众抵御疫情风险的能力和生产生活的信心。

  查漏补缺加快推进问题整改

  群众的吃水问题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近日,记者在泾灵北村马有仓老人家中看到,他们家用上健康卫生的自来水。由于水源地的问题,以前灵武市生态移民村的10000多口人饮用水含氟量超标。为进一步提升贫困村群众的饮水质量,今年灵武市实施了贫困村水源替换工程,现已完成泾灵南北村、泾兴村5.23公里管道安装并通水。

  记者了解到,今年,灵武市除了对郝家桥镇泾灵南北村实施水源替换工程外,白土岗乡水源替换工程也同期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漫水塘村、长流水、海子井村1.5公里管道安装。同时,为了保障贫困村水质安全达标,灵武市水务局还对集中式供水工程水源水、末梢水进行全面检测。目前,已完成14个贫困村的水源水检测,各项检测指标正常。

  今年以来,灵武市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进村入户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防止因病、因疫、因学返贫的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四查四补”,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一户一档”建立等方面问题整改。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劳务移民户籍迁转、住房不动产登记、有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多人多代”住房困难家庭问题“五项清零”正在加速推进,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张碧迁)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