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贺兰县高附加值设施农业让冬闲变冬忙
“科技集成”种果蔬一年四季有赚头
2021-01-12 10:21:06   
2021-01-12 10:21:06    来源:银川日报

贺兰县新平园区瑞信果蔬农庄的草莓鲜红诱人(1月11日摄)。

  1月11日,在贺兰县新平园区瑞信果蔬农庄的一栋草莓大棚里,鲜红的草莓从层层的叶片下探出头来,等待游客采摘、品尝。还有四五天时间,瑞信果蔬农庄的19栋温棚草莓就将进入采摘期。

  与传统农业从“土里淘金”的模式不同,这里的草莓生长在一排排铁架槽内,种植时采用滴灌法为草莓供给营养液。据瑞信果蔬农庄负责人孙军介绍,棚内还配备了智能设备,可以实时监测、反馈草莓土壤的酸碱度和温湿度等数据,“目前我们每栋草莓棚能产1300公斤到1500公斤果实,净利润在3万元左右。”

  在金贵镇江南新村精准扶贫有机设施农业园区的二代日光温室里,去年底定植的西红柿已经长出了青色的果实,工人们正忙着给秧苗打叉。园区大棚总管韩乐森也在认真观察着这一茬西红柿,“每天除了指导工人种植技术外,最主要的是进行水肥管理,确保3月份能准时上市。”韩乐森介绍,该园区产出的蔬菜包装上都带有二维码,消费者一扫码就可以追溯到原产地和负责人,为的就是让顾客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温棚四季春,冬闲人不闲,温室大棚如今已经成为贺兰县农户们增收致富的重要阵地。记者从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该县蔬菜种植总面积23.14万亩,其中有二代节能日光温室9946栋,占地面积2.95万亩,主要分布在习岗镇和金贵镇,以习岗镇新平设施园区、金贵镇雄英设施园区、银河设施园区等三个设施园区为主,种植的品种有番茄、黄瓜、芹菜、豆角、西瓜、甜瓜等瓜果蔬菜。另有大中拱棚2588栋,占地面积3600亩,主要分布在金贵镇保南村、习岗镇五星村、立岗镇兰星村、常信乡张亮村、洪广镇欣荣村,种植品种也以番茄、辣椒、茄子、韭菜和菠菜等为主。

  高附加值的设施农业让周边老百姓的冬闲变成了冬忙,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赚。在新平园区瑞信果蔬农庄务工的村民周少东主要负责草莓的日常管理,每月能固定拿上3000多元工资,“我自己还种了棚,相当于边干边学,学会了自己也能种草莓。”周少东时刻畅想着未来勤劳致富的美好生活。瑞信果蔬农庄负责人孙军介绍,农庄在用工高峰期能雇用20名至30名工人。

  边干边学的还有贺兰县习岗镇和平村村民屈高峰,如今,他主动在园区承包了一栋大棚种植小番茄,一年2至3茬种下来,比传统种地增收不少,“在设施温棚种菜一年四季也不闲,比外面大地种菜灵活方便一些,也能多挣点,我这个棚一年下来能挣个2万多元,比露地菜收入高多啦。”屈高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贺兰县现有规模化蔬菜生产企业56家,基地总面积6.75万亩,其中本地规模化蔬菜生产企业41家,基地总面积3.25万亩。该县在提高品质品牌效应、稳定供应的同时,重点发展银川市近郊型都市休闲农业,以西甜瓜、樱桃番茄、草莓等瓜菜产品,葡萄、樱桃、桃子、火龙果等设施果树为核心,打造一二三产生产基地总面积超过2000亩,将蔬菜生产效益与休闲采摘效益、长远效益与社会效益融为一体,探索现代农业新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记者 梁小雨 齐平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