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金凤区良田镇:“田间学校”学知识村民变身“技术员”
2021-04-30 11:19:22   
2021-04-30 11:19:22    来源:银川日报

  “普通的临时工一天能赚80元左右,通过育苗‘田间学校’培训的移民,最高的时候一天能赚400元左右。我们把育苗‘田间学校’开到温棚园区、田间地头,不仅增强了村民的劳动产业技能,更提升了他们致富增收的能力。”银川鸿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亚光说道。4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金凤区良田镇光明村的银川鸿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苗“田间学校”,在这里,19名村民正在接受设施农业育苗嫁接培训,未来,她们将不再是普通的小工,而将成为拥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

  面对面授课广受欢迎

  “蔬菜嫁接育苗技术可以有效防止多种蔬菜病害,在利用强大根系吸收更多水分和养分的同时,促进植株生长,提高蔬菜产量。大家一定要注意嫁接苗的角度,手法要轻。”4月29日上午,育苗“田间学校”正在进行理论课学习,技术人员就南瓜苗的嫁接等技术进行讲解,现场解决村民在嫁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来自良田镇植物园村的村民丁翠翠已经在银川鸿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了3年工,“我过去是临时工,前段时间听说要办育苗‘田间学校’,立即报名参加。”丁翠翠说道,“通过学习,过去我嫁接一盘苗要30多分钟,这两天20分钟就能完成。”在她看来,掌握了技术,以后赚的钱就更多,日子也将越过越红火。

  要熟练掌握蔬菜嫁接技术,除具备理论知识外,实际操作中,还需不断练习、熟悉掌握。因此培训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以实操为重点的方式进行。理论课结束后,技术人员带着19名村民来到大棚里开始实操训练。“嫁接工的工资和嫁接水平直接挂钩,因此实操练习非常重要。”苏亚光说道。

  “春季主要学习番茄嫁接,冬季学习西瓜嫁接。每季培训分为三个班五个阶段,即每个班20人,分别从种子消毒—播种—嫁接前准备—嫁接—嫁接苗伤口愈合管理—拣苗分苗六个阶段进行培训,按照种苗生长时间,每个班培训35天~40天。”苏亚光说道,“田间学校”今年预计培训熟练蔬菜嫁接能手60名,优先培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培训蔬菜嫁接种苗技术管理人员6人。

  培育本地工人满足种苗供应

  随着设施温棚的建设,园艺产业已成为金凤区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截至2020年底,良田镇共建设设施瓜菜产业园20个,建成日光温室4000余栋9900亩,大拱棚735栋1705亩,中拱棚732栋395.3亩;露地瓜菜等经济作物生产常年保持在1万亩左右,年产蔬菜约12万吨,产值约3.2亿元,年需要蔬菜种苗8000万株以上。

  “近年来蔬菜嫁接苗在金凤区大面积推广,嫁接种苗需求逐年增加,但由于缺少熟练工人,各苗场只能高价从山东、广西等地聘请嫁接工来工作,造成嫁接种苗成本过高,商品苗售价过高,打击村民种植嫁接苗积极性。”苏亚光说道,为发展壮大金凤区蔬菜产业,良田镇和银川鸿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创办育苗“田间学校”,着手培养当地村民熟练掌握蔬菜嫁接育苗技术,满足蔬菜种苗的供应。

  “开办育苗‘田间学校’的目的是通过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技术、一对一解难题,有效解决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村民真正学到实用技术。育苗‘田间学校’的开办,使村民在农业技能和专业知识方面得到了提升,嫁接技术节节高升,同时为金凤区输送更多的技术型嫁接人才,培育一批本地技术工人,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田间学校’培训的嫁接工人,技术成熟后可在企业就地就近务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辖区嫁接苗成本高、嫁接技术工缺乏、嫁接苗普及率不高等问题。”金凤区良田镇副镇长金文静说道。

  (记者 詹思佳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