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银川市招商引资“雁阵效应”凸显
2022-01-12 08:26:47   
2022-01-12 08:26:47    来源:宁夏日报

  “光伏玻璃不怕寒冷,它们最爱的就是阳光,有了阳光就‘灿烂’。”1月11日,宁夏京能临河200兆瓦光伏项目相关负责人幽默地向记者介绍道。该项目由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6.8亿元,占地4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中式并网型光伏电站。目前,该项目已全容量并网运行,生产楼、生活楼正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我们通过临河光伏项目盘活了一片‘沉睡’的土地。”银川市兴庆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负责人介绍,此前,这片土地长期荒废,如今,因临河光伏项目的实施,荒地被充分利用起来。

  在灵武市临港产业园,记者看到,占地50亩的中粮饲料有限公司年产18万吨饲料项目基础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厂房框架已跃出地平线,成品仓库、辅助用房等已完成框架建设。今年这里将建成一条反刍饲料生产线,达产后,每年可为蒙牛集团宁夏奶源基地及灵武白土岗养殖基地配套提供18万吨反刍饲料。在园区另一边,全球最大的单体液态奶加工厂——投资30亿元的蒙牛乳业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建设已推进四成多。今年项目建成后,日产将达4500吨,主要生产特仑苏、学生奶等高端乳产品,可就近消耗周边充足的优质奶源,预计年产值170亿元。

  “这两个项目可谓相伴而生,在同一个产业链上互相成就。”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蒙牛乳业乳制品项目落户宁夏,吸引来了主产业链上的上下游附属产业,产业链“顺风生长”,不断壮大。

  “这是高科技产业。”站在永宁县闽宁大道上,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有关同志介绍,在此落地的正是中钢集团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产能项目。该项目的3个生产车间的钢结构工程主体及附属设施已完成,首批6台石墨化炉已完工。特种石墨的原材料主要是沥青和焦炭,产品和制成品主要供应隆基、中环、协鑫等高新企业,八成客户在宁夏。

  借自治区大力推进九个重点产业发展的东风,银川市在招商引资时瞄准上下游产业,通过大企业、大项目吸引了一批配套企业,实施了一批建链补链延链项目,加快产业集聚,形成了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良雁引路,群雁高飞。”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市招商引资补短板、强弱项,发挥优势产业潜力,培育全产业链竞争新动能,使招商引资工作多点开花、春色满园。

  (记者 杨 娟)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