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银川:“大管家”精细治理 街巷旧貌换新颜
2022-07-01 10:52:06   
2022-07-01 10:52:06    来源:银川日报

  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效改善背街小巷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从2019年起,我市立足实际开展了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五好”创建提升工作,并创新实行了街巷长、街区长制。3年多来,在街巷“大管家”的精细管理下,小街巷焕发新光彩。

  街巷巡查 问题及时解决

  兴庆区书苑巷虽然仅有390米,却涵盖了餐饮业、食品零售、医药行业、美容美发、房屋中介、维修服务、特色培训、银行等,其中,仅房屋中介就有7家。房屋中介大多以电动车代步,骑行频次高、骑行时间随意性强。此前,虽然施划了电动车停放点,但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在该街巷依然较为严重。

  街巷长制度推行后,由街巷长、文明督导员、包街部门工作人员、保洁员等组成的街巷管理“小分队”时常到该街巷巡查,并及时劝导房屋中介规范停车,渐渐地,街巷的秩序得到了恢复。然而,街巷管理“小分队”并没有停步,他们思考起如何让房屋中介从被动接受劝导向自觉遵守停放秩序的转变。经走访了解,房屋中介随意停放,除图方便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方便拉线充电,一个安全隐患又被牵出。新华街街道富华社区党委书记杨爱萍介绍,目前,社区正在协调相关单位,计划在停车点安装充电桩,从而彻底解决乱停乱放、拉线充电等问题。

  街巷长制也曾为富宁街街道中寺社区解决过棘手的问题。去年,该社区欲将富宁街到利民街这段500米的巷道打造成特色街巷,一方面,修补破损的路面,更加方便居民出行,另一方面,通过彩绘等方式,对街巷进行美化提升。虽然这是件好事,但是沿街商户担心施工影响生意,抵触情绪大。后来,街巷长带领网格员等对沿街商户进行逐一走访,为他们做思想工作。最终项目得以顺利施工,如今该街巷已经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9年以来,兴庆区全面推行“街巷长”工作机制,大力发挥街巷长带头引领和监督作用,扎实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五好”“十无”创建提升行动,不断补齐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规范街道经营秩序,着力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区、街巷,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定岗定责 整治不留盲区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银啤苑社区辖区有4条街道、4个巷子,在这些街巷的醒目位置都设置了一块街巷长制公示牌,上面清楚地标明了街长、包街干部、社会监督员、保洁负责人的姓名、电话、工作职责以及“五好”街巷、“十无”标准的具体内容。

  “别小看了这块公示牌,平日里,它可帮了我们不少忙。”银啤巷社区党委书记武新燕给记者讲了一件让她记忆犹新的小事。有一次周末,大众巷的一处下水井盖往外冒脏水,污染了部分路面,然而,网格员却并未巡视到此处,对这里的情况浑然不知。没过多久,武新燕接到了一位热心市民打来的电话,向她及时告知了此处的情况。武新燕好奇询问下,才知道这位市民是从公示牌上找到了她的电话。后来,武新燕紧急联系了物业、环卫、市政等相关部门,当天早上就将这一问题解决了。

  据了解,金凤区对辖区114条主干道路、112条背街小巷及216条网格片区划分包抓责任,明确了街长、巷长、片长工作职责、管理内容、责任路段及四至范围,统一规范设置了街巷长制公示牌。并依托智慧金凤“1+4+N”社会治理模式,实现“街巷长吹哨,部门报到”,由街道社区定期组织召开街巷长工作例会,研判地区社会治理和环境建设方面的共性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方式划定网格,每个网格对各自路段市容市貌进行监管,统筹推进辖区内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解决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墙面破旧、占道经营、乱涂乱画、乱堆乱放等困扰群众的问题。

  打造特色 “老”巷子火起来

  在西夏区朔方路街道辖区有一条丰安巷,其西起文昌北街,东至同心北街,总长919米,处在801创意园区、原柴油机厂工业园区、北方民族大学“两园一校”之间,连通了同心苑、玫瑰园、恩和3个社区以及朔方小区等6个居民小区。该巷道具有保存较为完整的老旧工业建筑群,在时代变革下,逐步由轻工业集群转变为青年学习、创业、休闲的聚集区域,裸露的墙砖、斑驳的墙壁,都“诉说”着它的老态。2018年,朔方路街道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要求,致力于将丰安巷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主题街巷、文化街巷、明星街巷。之后,朔方路街道在丰安巷打造以“回望青春岁月、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文化墙绘,一幅幅富含青春气息、彰显时代精神的画面呈现在了市民面前。

  丰安巷南北两侧的工字号创业园和801创意园分别是原柴油机厂和涤纶厂的所在地,基本保留了老工业厂区的风貌,原西北轴承厂的离退休人员中有近一半人员居住在邻近的朔方小区,而且柴油机厂、涤纶厂、西北轴承厂都是三线建设的重要成果,2021年朔方路街道积极谋划,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资金,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为主题,在丰安巷打造一段长约300米、主题为“三线记忆”的文化墙,集中展示三线建设的决策背景、建设概况、取得的成就等内容。文化墙主要采用雕塑、墙绘的形式,立体展现那段极不平凡的峥嵘岁月,大力弘扬创业精神,致敬三线建设者。

  不仅如此,朔方路街道还将环保元素融入主题街巷,在丰安巷加装一批具有环保元素的休闲座椅,并按照“一街一景”的要求对商户门头牌匾进行统一规范,打造诚信商户示范街巷。眼下,丰安巷已成为网红街巷。

  (记者 李阳阳)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