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特色产业
盐池“十里瓜廊”让乡村振兴尝“甜头”
2022-05-20 14:00:27   
2022-05-20 14:00:27    来源:吴忠日报

  5月16日,在盐池县王乐井乡“十里瓜廊”,你会被特色的环境、各式各样的墙壁绘画所吸引。大棚里“铁皮将军”和七彩西瓜、香瓜等特色农产品吸引了驻盐帮扶单位、闽宁协作企业及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七彩西瓜、香瓜、西红柿已成为王乐井乡特色产业代名词,享誉区内外。在盐池县城跑了4年出租车的郭金兵,今年回乡承包了8个大棚,种植西瓜、香瓜。“正月里种下瓜苗,五月份开始有了收成。这两天西瓜开始大量成熟,采摘的人慕名而来。”郭金兵说,大棚采摘的西瓜15元一斤、香瓜20元一斤,虽然价格高一点,可是口感好,采摘者都能接受。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王乐井乡不仅全力打造集中连片拱棚种植示范区,注册王乐井乡西甜瓜商标。同时还举办西甜瓜特色采摘节,将西甜瓜销售引入市场,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今年,王乐井乡集中打造了集餐饮、住宿、垂钓、娱乐、烧烤为一体的“十里瓜廊”采摘园,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乡已形成刘四渠、郑家堡、王吾岔村为主的“十里瓜廊”示范区,共计种植大小拱棚600余座、温棚40余座,每年给种植户带来丰厚收益。

  “我们举办数字乡村促产业振兴农特产品推介暨民营企业招商座谈会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产业优势,打好‘特色、融合’两张牌,以瓜为媒、以节会友、以游揽客,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王乐井乡党委书记郭晓澜说。

  产业之花,结出硕果。当天,走进青山乡营盘台村香瓜种植大棚,绿油油的芝麻香瓜长势喜人,阵阵瓜香清甜诱人。青山乡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发展特色香瓜种植。2022年,青山乡种植以芝麻香瓜为主的瓜果蔬菜拱棚836座,香瓜零售价保持在20元一斤,每座大棚纯收入稳定在1万元以上,带动东四村48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小小的芝麻香瓜已然成为群众的致富“金瓜”。

  擦亮农业“绿色”底色,让土地“生金”。近年来,盐池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特色的农业产业、丰富的文旅资源、惠民的脱贫政策,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着力调优乡村产业结构,延长发展链条,拓展品牌效应,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优势产业格局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具有盐池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杜晓明)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