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今日盐池
气象赋能让老区特色产业发展有“智”更有“质”
2022-05-20 14:02:19   
2022-05-20 14:02:19    来源:吴忠日报

  5月19日,在盐池县万亩黄花菜绿色标准化种植“产业带”,连片的黄花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气象局预报及时准确,为农业、种植养殖户等应对天气变化做好黄花菜采摘提供了决策依据,为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气象活力。”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石瑞鑫说。

  在老区盐池县,2021年黄花菜种植面积由6.7万亩增加到8.1万亩,年产值由1.8亿元增长到2.5亿元,直接带动全县3000多户黄花菜种植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已成为盐池县继滩羊产业后带动全县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近年来,盐池县气象部门积极探索,主动融入老区建设发展,助力老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盐池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当地的气候条件对作物生长尤为重要。去年初夏,在盐池黄花菜生育关键期,连续无有效降水持续了52天,达到历史同期极值,干旱导致黄花抽薹现蕾至开花阶段受损,影响黄花菜中期的生长发育。

  “为此,县气象局全力组织全县人工影响作业人员,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实施地面增雨作业4次,累计发射火箭弹24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努力下,一场透雨让干渴的黄花菜恢复生机。”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彦东说。

  此外,盐池县气象局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制订盐池县黄花菜气象服务方案,制作《黄花返青期精细化天气预报》《黄花返青期气象条件分析》等服务材料,为黄花种植提供科学的田间管理和生产建议;加强与多部门沟通协作,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共同推动重标准、稳价格等多项措施,切实保护“盐池黄花”品牌价值。

  高效的气象服务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盐池县气象局与市气象局、宁夏气象局科研所农气中心上下联合,充分利用科研项目,进一步加强黄花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建设研究,加大科技成果在基层服务中的应用,通过乡村振兴专项气象服务和黄花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为优化特色产业气象服务产品奠定基础,不断发挥气象服务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让“小黄花”在老区人民致富路上璀璨绽放。

  在革命老区同心县,我市气象部门紧盯乡村振兴战略气象服务的需求,加强与当地农业农村局的沟通协作,成立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组建农业与气象信息共享群,围绕同心县“4+X”特色产业种植结构,组织开展枸杞、圆枣、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服务。

  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枸杞基地开展枸杞多品种观测,为枸杞特色气象服务提供观测依据,探索同心银柴胡生长发育期的气象指标和观测方法,做好针对农业政策保险的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2021年,同心县被评为现代农业(枸杞)科技示范展示区,银柴胡种植基地入选全国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气象部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记者 马一萍)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