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今日盐池
盐池:“土地托管”新模式“一箭三雕”
2022-11-29 22:00:00   
2022-11-29 22:0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今年实行土地托管后,耕、种、水、肥一体化服务,不用投入就可纯收入3万元,比自己种还增收不少。”11月29日,盐池县花马池镇田记掌村民王增良说,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

  该村今年集中托管了3个自然村280多户的2267亩土地,统一种植青贮玉米。“采用‘实物(现金)分红+二次分配+盈利分红’土地托管模式后,今年农户每亩地增收200元左右,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左右。”田记掌村村委会主任赵红兴说,以“大托管”保障农户增产增收。

  今年以来,盐池县以田记掌村为试点,创新模式、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以“三个创新”激活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通过“托管服务”,规模化发展,联农带农,及时总结土地托管模式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花马池镇乃至盐池县推广,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当起“田管家”,实现农户“省心省力”、土地增产、村集体增收“一箭三雕”。

  今年高沙窝镇施记圈村64户村民以848亩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全程托管土地,提供耕、种、管、收、销等全产业链系列化服务。“农户除了每亩每年350元的稳定收益外,还可以得到比合作社每亩1300元高20%的收益,农户既省心又增收。”盐池县鑫宏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志伟说。

  自从花马池镇郭记沟村建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后,村民都愿意把自家土地让村上托管。“我家今年托管了33.2亩,预计能够增收1万多元。”该村村民马玉喜说,过去自己流转土地每亩收入80元至100元,如今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后,每亩收入500元。今年该村农机服务合作社为本村和周边群众农机作业服务4万亩,托管群众耕地1200亩,在为群众增收同时,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元大关。

  此外,盐池县采取“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机制,鼓励群众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整合土地成方连片,由村集体组成土地托管耕种组织,并建立“保底收益+盈余分红”分配机制。积极争取高标准智慧农田建设项目,对一家一户的田埂进行连片平整,田间通过安装电磁阀等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田间灌溉精准用水、高效用肥。

  如今,“我种地,你收粮”“土地托管”这一新模式正在盐池县兴起。“土地托管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分散的种植和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有利于农业生产技术集约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专业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现了农村现代化。”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彦东说。(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 图片由盐池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