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无悔青春献中卫
——记支宁人宋金娣
2018-06-22 10:56:56   
2018-06-22 10:56:56    来源:中卫日报

  “17岁支宁来到中卫,之后还找到了一个疼爱我的好丈夫,可以说我很幸福。”谈及自己60年的支宁生涯,77岁的宋金娣老人言谈中流露着自豪和幸福感。

  近日,记者来到市区福润苑旅游公寓,见到了来自上海的支宁老人——宋金娣。77岁的她身体硬朗,说话吐字清晰,身体状况很好。虽然在中卫生活年,但宋金娣的上海口音依然浓重。

  1958年,只有17岁的宋金娣,跟其他有志青年一样,意气风发、怀有抱负。“第一次听到支援西部建设的消息,我就心动了,那股去西部的执着劲头前所未有,决定去闯一闯。”宋金娣说,家里人都反对她去支援西部,她就背着父母悄悄拿上户口本去报了名,直到审核、体检都通过了,她才告诉父母。在当时,一旦报了名,通过了审核,户口迁移证明一盖章,就意味着户口迁出去了。那时候,上海户口一旦迁出去就不可能再恢复,即便父母不同意,她要去支援西部的事实已无法改变。

  就这样,年轻的宋金娣踏上了支宁的路程。然而,即便做足了心理准备,初来中卫的宋金娣还是被这里当时艰苦的环境吓了一跳。

  在宋金娣的记忆中,当时的中卫既贫穷又荒凉。“一下车,我就惊呆了,只有几排排平房,坑坑洼洼没有路,牛羊等家畜到处乱跑,跟上海的差距实在太大了。”宋金娣说,即便条件再苦也挡不住一个青年人积极上进、渴望通过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腔热情。

  宋金娣被分配到中卫铁厂,成为了一名炼铁工人。“我的工作就是往铁炉里加铁块,把零零碎碎的铁疙瘩炼制成红彤彤的铁水。”宋金娣说,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岁月里,由于大家都在同样艰苦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所以并不觉得辛苦,上班积极,干劲十足,对生活充满希望。宋金娣的丈夫王平定说:“老伴对工作兢兢业业,哪怕中午不吃饭,也从不迟到早退一心把工作干好,从来没有让领导批评过。”

  上班第一年,宋金娣认识了跟自己同岁的中卫小伙王平定。“第一次见王平定,就感觉他话少又老实,我就主动追求了他,后来我们就结婚啦!”宋金娣半掩着脸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言语中满是柔情和甜蜜。她说,结婚第三天,王定平就当兵去了,一年聚少离多,只有探亲假的时候才能见一面,这种情况整整持续了十多年。

  “丈夫不在身边,我一个人租房子带4个孩子。晚上点煤油灯看护孩子,白天烧煤炉子做饭,生活虽然苦了点,但是我丈夫对我很好,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回忆往昔,宋金娣感慨道。

  1962年中卫铁厂倒闭,宋金娣被分配到当时的中卫饭馆当服务员, 1969年转至鼓楼百货大楼当营业员整整24年,直至52岁退休,宋金娣在中卫工作的日子画上了句号。

  如今,宋金娣的子女也已接近退休年龄,子女孝顺,儿孙满堂,用宋金娣的话说:“生活在中卫这么漂亮的城市,儿女一切都好,我现在很幸福。” (全媒体记者 李博颖 牛国军 实习生 杨婷)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