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步履坚实一甲子 风雨兼程六十载
——喜看中卫工业60年发展
2018-09-20 16:56:02   
2018-09-20 16:56:02    来源:中卫日报

  光伏产业园一角

  宁夏钢铁集团线材厂房建设现场

  单晶硅生产现场

  中锂新材料产品生产线

  崛起的中卫

  在中卫市沙坡头旅游新镇的东北角,有一座锈迹斑斑的建筑矗立在那里。历尽风雨,已经看不清它到底是一座什么建筑,只有它身上那大大的“1958”字样提醒人们,它已经存在了60年……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发现,它在60年前,宣告了一个时代的到来!

  “那是当年中卫第一座铁厂炼铁的地方。60年了,它是中卫工业的一个缩影,它见证了中卫工业的发展 。”中卫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如兴说,那可是了不起的起步。

  起步,从一穷二白开始

  “还是中卫铁厂的时候,我就参加了工作,那个时候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由过去的小铁厂变成了今天的宁钢集团,作为一名老钢铁人,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今年60多岁的宁钢老职工王泽林一有时间就会到宁夏钢铁集团的厂区里转转,看着眼前的机械设备一代一代更新,他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慨。

  从炼铁到炼钢,中卫钢铁人牢记使命,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也是在那个时候,化肥、煤窑、水泥、机械等产业如雨后春笋兴旺起来。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前,中卫经济落后,工业基础极其薄弱,工业经济主体大多为私营作坊。1958年自治区成立后,工业生产开始起步,全县实行全民大办工业,注重投资兴办集体、国营工业企业,先后兴办了国营煤矿、炼油厂、铁矿、炼铁厂、石膏矿、粮油加工厂、食品加工厂等工矿企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08万元。其中,县石膏矿1958年建矿,年产1.5万吨石膏粉,是全国六大露天石膏矿之一。此后,县石膏矿将生产能力扩大到3万吨,实行机械化生产,形成了各种石膏粉系列产品,产品多次获得自治区优质产品称号,在国内市场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据了解,到1978年,原中卫县完成工业总产值4563万元,首次突破4000万,是1958年的7.5倍。

  加速,从深化改革说起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改革开放、搞活经济 ’的方针指导下,城乡各种私营、个体或联营工业蓬勃发展,工业经济发展迈出重要步伐。”中卫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董立军介绍,进入80年代,全县各级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大力发展商品经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中,逐渐形成“若要富,大办工业找出路”的共识。

  据了解,1987年,原中卫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乡镇企业若干政策问题的规定》,提出简化审批手续,实行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988年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私营企业发展的暂行规定》,鼓励支持私营企业发展;进入90年代以后,出台了《中卫县综合改革方案》和《关于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等,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受各项经济体制利好改革的影响,中卫私营经济和乡镇企业发展加快,以无比强大的生命力,由粗放、小规模向集约、规模化方向转变。

  这期间,原中卫县先后建成了新型建材厂、香山酒业、美利纸业和银河冶炼厂等企业,1999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0.2亿元,首次突破十亿元。

  进入21世纪,中卫工业经济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县委、县政府把工业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实施了科豪陶瓷、胜金水泥、天达冶金、美利纸业扩产加盖、香山酒业2万吨枸杞饮料生产线等一批投资规模大、效益高、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使得中卫地区工业规模扩大,内部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中卫的工业经济实现了新的跨越。

  截至2003年末,中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达到79户,完成工业总产值22.4亿元,是1978年的49.1倍,是1958年的368.1倍,工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31.1%,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居于明显的主导地位。

  追赶,从延伸产业说起

  “中卫将来不仅仅是云计算的数据中心,也会成为工业制造、媒体等行业的‘大脑’,会成为中国的‘大脑’。”在首届云天大会上,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作主旨演讲时说,曾经是戈壁荒漠的中卫工业园区,如今建成了世界瞩目的云计算基地,我们看到了希望。

  如今,中卫已建成率先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的亚马逊AWS合作数据中心、奇虎360两个超大型新一代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140多家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云计算企业相继落地中卫,并投入生产,中卫已经成为新一代云计算产业聚集区。

  据了解,建市以来,中卫市大力发展特色工业,逐步形成了以电力、有色、黑色、精细化工、建材、造纸、农副食品制造等为支柱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体系,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和优势产品。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覆盖了国民经济行业中三大工业门类、18个大类行业、51个小类行业,成功托起了中卫工业经济腾飞的翅膀。

  建市以来,中卫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231.9亿元,年均增长23.1%。先后建成了天元锰业金属锰、赛马水泥、宁夏隆基硅材料、华夏特钢镍铁、茂烨冶金、振发新能集团、宁夏钢铁集团、新华实业集团、锦宁铝镁、国家电投集团风力发电、银阳新能源、瑞泰科技、锦宁巨科、银阳光伏、重庆紫光天化蛋氨酸、协鑫晶体科技、国家电投集团中卫热电等一批主要项目和重点企业,对工业经济较快增长起到了支撑作用。在投资的强有力带动下,2004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46.18亿元,至2008年突破一百亿,2011年突破二百亿,2017年完成553.3亿元。建市以来,全市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8.8%,工业已然成为全社会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伴随着自治区前进的脚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卫工业走过了不平凡的60年。60年的风雨兼程,中卫人民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行业领域枝繁叶茂,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产业聚集不断加快。

  60年后,中卫工业一次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上,高瞻远瞩,极目远眺,在思考中破茧,在转变中突破,如旭日初升,欣欣向荣。(全媒体记者 张鹏航)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