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巡察利剑显锋芒
——2018年中卫市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报道之三
2019-01-27 14:30:17   
2019-01-27 14:30:17    来源:中卫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依规依纪巡视、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

  2018年,中卫市巡察机构在市委、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纪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扎实开展巡察监督,较好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市、县(区)党委共开展巡察15轮,巡察党组织148个,发现问题2071个,移交问题线索18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这些数字的背后,体现了中卫市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巡察战略部署的坚定决心。

  完善体制机制是基础。中卫市研究制定《中卫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卫市委巡察组工作规则》《中卫市委巡察工作流程》,积极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助推巡察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创新建立《中卫市新任副处级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制度》和《中卫市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制度》,让巡察岗位成为锤炼干部党性的“大熔炉”、提升干部能力的“大舞台”,先后安排5名新任副处级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88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

  出台相关制度的背后,体现出中卫市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高质量做好巡视工作,离不开谋划的高标准。市委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4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2次市委书记专题会,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文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积极推动市、县(区)政治巡察工作。

  2018年,采取“一拖三”的方式,对中卫市新闻传媒集团、市民政局、市扶贫办等12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当年7月,创新实施“三巡联动”巡察模式,积极探索市上“提级巡察”一批、县(区)“交叉巡察”一批、县(区)“直接巡察”一批的“三巡联动”模式,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对93个贫困村开展扶贫专项巡察,找准扶贫领域政治偏差,推动扶贫领域顽疾治理,理顺作风建设梗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7月下旬至9月下旬,紧盯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对中卫工业园区、中宁工业园区、海兴开发区和沙坡头区镇罗金鑫工业园区点穴式开展环保专项巡察,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政治体检”。12月,采取“一托N”模式,对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教育局等14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巡察。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 中卫市突出边巡察边发现边反馈边整改。

  从实反馈问题,做到不遮不掩。坚持分层反馈,直指问题,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向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分别通报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反馈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向被巡察党组织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避免“一巡了之”。年内先后通过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移交巡察反馈报告和问题清单等方式反馈巡察发现问题。

  从严整改问题,做到紧盯不放。建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建立巡察整改事项督办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双报告”制度,按期报送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并适时开展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巡察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从细处置线索,做到依规依纪。将巡察结果运用与纪律审查紧密结合,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梳理,分类建立问题线索清单,实施台账管理。建立巡察线索同步移交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做到一件不留、一事不落,防止线索“被流失”。(全媒体记者  施扬)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