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海原:从“饮水难”到“饮水甜”
2019-04-23 07:18:38   
2019-04-23 07:18:38    来源:宁夏日报

<p>  硝沟村杨生如夫妇用自来水小心地浇树苗。</p>

  硝沟村杨生如夫妇用自来水小心地浇树苗。

<p>  自来水入户了,丁奎文夫妇把洗衣机搬到屋外洗衣。</p>

  自来水入户了,丁奎文夫妇把洗衣机搬到屋外洗衣。

<p>  南坪水库水源地是海原人民的“大水缸”。</p>

  南坪水库水源地是海原人民的“大水缸”。

  核心提示

  走遍海原的大街小巷,看不到一汪水。“水殇”阴影至今影响着这个全国重点贫困县。目前,海原县是宁夏所有县(区)中,唯一一个在主城建成区内没有任何自然或人工河流、湖泊和景观水域的县城。多年来,当地水利水务工作者和群众以愚公移山的豪迈气概,兴修水利、建设水库,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如今,海原人全都喝上了黄河水,实现了从“饮水难”到“饮水甜”的历史性跨越。

  跑30公里 沙土窝里刮水喝

  到30公里外去找水,找到水,装满水桶却不走。“你们怎么还不走?”人们表示不解,而曹洼乡硝沟村的人报以苦笑。

  硝沟村位于海原南华山中海拔2200米的高原上。“为啥打上水不走,说出来都感觉不好意思。”70岁的村民杨生如抿了一口茶,目光移向家门外的山下,“过去我们这里人都喝不上水,牲口就更不要说了,驴都养不起,要靠人跑30公里到乡政府那里用木桶担水。一个钟头才能在沙土窝子里刮一桶水,桶盛满了还不走,等水渗出来再接一碗喝上,两碗之后喝饱了才担起水回家,桶里的水舍不得喝,回去给家里老人娃娃喝。”

  杨生如说,30公里山高路远,担一担水回到家,溢得也就剩半桶水了,来回一趟得6个钟头。难得下一场雨的话,经常能看到学生娃娃就趴在地上的水洼里喝水。那时候,乡亲们是借钱借物不借水,滴水比油贵。

  记者在硝沟村看到,当地的山体大多表面附有一层白色矿物质。“我们叫硝沟村是因为这里硝比较多,土地碱性大,地下的水非常苦,年龄大一点的人牙都是黄的,就是喝这苦水喝的。”

  2009年,硝沟村吃水难的困境出现了实质性转机,自来水管道从山下一路向山上的硝沟村铺来。

  “我见过水往山下走的,没见过水往山上走的,这是哄咱们呢,我不相信能把水引到山上来。”看着水务施工人员埋头苦干,一排坐在山头观望的年长村民纷纷表示质疑。

  自来水管道铺设完工,开闸放水的那一天,杨生如印象深刻。“水从水龙头里流出来时,老人们都不敢相信水会自动从山下流淌到山上,淌到自己家里来,坚持认为是水利干部现场从管子后面灌进去的水。”

  “水要淌掉了,不敢淌掉呀,咋弄哩,咋弄哩?”一桶水接满了,眼看白花花的水要溢出来了,对水渴望一辈子的老人们竟急得像个孩子一样叫了起来。

  如今,自来水早已接到硝沟村并已入户,杨生如家的浴室设施齐全,但节约用水的习惯,他们保持得非常好,从不浪费一滴水。

  供水“组合拳”让农村不再“饮水难”

  为了让当地群众得到供水,保护生活用水,多年来,海原县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集雨水窖、建砼集水场,使农村饮水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该县结合“十三五”水利规划及集中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海原受水区终端水价、年度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脱贫攻坚任务书及清单、干部职工联系帮扶贫困户工作实施方案、帮扶贫困户所在村联络员机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整改方案、农村饮水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水利扶贫夯实坚实的基础和政策保障。

  严格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贫困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5%以上或附近800米以内有人饮工程取水点、水质达到国家农村饮水标准,不具备自来水和取水点的农户有稳定安全的饮用水、贫困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7%评价标准。重点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升工程供水保障能力、用水方便程度;定期对饮水工程水质进行检测,保障饮水水质达标,确保全县群众饮水安全。

  该县紧盯未通水的25个自然村和脱贫销号村,实施完成2018年一、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西海固脱贫供水工程(甘城支线),建设三河、七营等乡镇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试点项目。

  目前,海原全县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5处,建成集中供水点49个,砼集水场1.3万处170万平方米,水窖8.2万眼。铺设串巷管道120公里,入户管道360公里,新建户外取水井5073座。完成1400户智能水表安装和16座蓄水池自动化设备安装工作。解决6.39万户25.5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使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9%(贫困户入户率达95.4%)、贫困村集中供水率达99.2%,水质达标率达98.5%,供水保证率达95%以上。

  分片作战 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4月11日,阳光明媚。轰鸣的施工机械声中,七营镇杨堡村村民张克虎在自家院子里,与镇水利站工作人员张固勇扯着嗓子沟通自来水埋管入户的相关问题,埋管的坑道已顺着院子挖到了他家厨房下面。

  张克虎家以前住在山上,吃水是最大的难题,政府组织迁移到这里后,他在后期补建了厨房,“这次自来水进户完工以后,我们家再也不会为吃水发愁了。”他满含期待地说。

  村民丁奎文夫妇则趁着好天气,把洗衣机抬到院子里,水龙头不一会儿注满了洗衣机缸,“你看,现在用水多方便,以前住山上的时候,从来没敢想我们家还能用上自来水,还能用上洗衣机,没敢想!”

  近两年来,海原县对具备安装条件的农户进行自来水补入户,不具备入户的农户建集中供水点解决,居住分散且饮水工程无法覆盖到的群众利用分散式供水解决;对已建人饮工程管网、水源工程、管道附属建筑物进行维修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已建人饮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海原县计划补入户自来水4124户,建集中供水点150座解决2809户,分散式供水工程369户,室外取水井2万座,自来水立杆移入室内2.1万户,新增蓄水池102座,更换维修管道299.42公里,新建、维修各类阀井2224座。使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供水保证率95%以上,集中供水率99.2%,水质达标率100%,确保全县群众用上稳定、安全、可靠的饮用水。

  为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作战总指挥部成立三个作战片区,由水务局三位副局长担任各作战片区的指挥,倒排工期,挂作战图。派出的150个攻坚作战小分队已全部进村入户,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村,确保10月底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记者  王文革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