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盛开“扶贫花” 喜结“致富果”
——来自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海原报告
2019-05-22 09:32:40   
2019-05-22 09:32:40    来源:中卫日报

  4月22日,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三次联席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两省区对进一步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部署。

  山海若比邻,闽宁一家亲。这份扶贫协作情缘早在23年前就续上了。

  今年3月3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联合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的“华润模式”入选企业扶贫50佳案例且荣登榜首。

  这是对华润集团帮扶海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近年来闽宁协作工作的肯定。

  华润集团与海原县结对帮扶以来,积极响应中央“脱真贫,真脱贫”的号召,制定五年帮扶规划,狠抓“四大帮扶重点”,突出“两项机制创新”,计划向海原县捐资5.25亿元人民币,投资100亿港币。探索出了一条与之前企业扶贫完全不同的道路——建立“母牛银行”,狠抓产业、投资、公益、人才等扶贫方式,多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扶贫工作,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精准扶贫,从扶贫济困式向开发式、产业式扶贫转移,从一次性扶贫向可持续扶贫转移,打造出了海原扶贫的“华润模式”。

  “2015年我拉回了两头牛,2016年我又拉回了3头,5头牛3年总共产了6头牛娃子,牛娃子全部卖掉就可以把这些母牛落下。现在这5头母牛能卖7万多元。”说起“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带来的好处,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村民田兴义高兴地给记者算起了养牛经济账。

  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华润集团在考察论证的基础上,于2014年8月在海原成立了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和海原润农扶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年11月,向海原县捐赠了2.65亿元,帮扶建成了存栏10000头的曹洼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该基地是目前西北五省规模最大、设施最现代化的养殖基地之一。同时,捐资1.2亿元,以赊销的方式把基础母牛投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目前,“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已向海原县贫困户赊销牛23068头,累积帮扶16个乡镇175个村7378户贫困户,超过1.5万名贫困人口受益。农户自行繁育的牛犊陆续被华润养殖基地回购,在基地加速育肥后,销往香港等高端肉牛市场,最终实现农户与企业“双赢”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集团整合政府政策和社会资源,通过企业化运作,拓宽产业扶贫延伸模式,打造了基础母牛“1+N”模式。通过打造“基础母牛银行+贫困村集体经济”模式,帮扶150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

  预计到2020年,在华润集团的帮扶下,海原县牛存栏将超过30万头,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高端肉牛繁育集散地之一。

  下一步,华润集团还将帮扶海原县建成肉牛屠宰,打造“五丰牛”扶贫品牌,通过好产品、好渠道,扩大销售规模。

  另外,华润集团狠抓投资扶贫,华润新能源公司计划在海原投资100亿港币建设100万千瓦容量的风电项目,目前已完成24.01亿港币投资,建成西华山30万千瓦风电项目,每年可提供7.557亿千瓦时清洁能源。

  2017年12月,华润集团的电力扶贫项目——海原西华山风电项目获得全球年度最佳风电项目大奖,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获此殊荣。

  2017年,华润集团在关桥乡全面建设海原华润希望小镇,项目将于今年6月全面建成。华润集团还为海原华润希望小镇改建新建了小学、幼儿园、卫生站、养老院、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等;建设了94栋新民居和17栋改造民居;配套建设了水电路网。项目建成后惠及343户、1178人。

  “不到两年时间,我们破旧的街道,变成既漂亮又干净整洁的美丽小镇,这多亏了政府和华润集团。”谈起如今的华润小镇,村民李成虎激动地说。

  华润集团狠抓人才扶贫,设立了“一对一”帮扶海原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资助海原县3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学期2000元。

  华润集团还突出“农超对接”帮扶机制创新。海原华润农业公司因地制宜,在西安镇流转土地588亩,建设高端蔬菜实验基地,充分利用华润万家超市销售渠道,有效拓宽海原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作为央企,华润集团不忘初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情系贫困,创新了“华润”扶贫模式,为海原县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开辟了新的路径,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海原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

  闽宁产业园、闽宁菌草产业园、闽宁示范村……各项闽宁扶贫项目在海原开展得如火如荼。

  “脱真贫,真脱贫”,闽宁扶贫之花正在海原大地盛开,也正不断结出“致富果”,滋润着海原人民的心田。(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