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产业兴市阔步行
——中卫市以“一带两廊”布局集聚工业发展新动能
2019-05-22 09:34:46   
2019-05-22 09:34:46    来源:中卫日报

  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建设的重大项目……5月,中卫大地上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一带两廊”空间布局规划下,一幅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恢弘画卷正徐徐展开。

  “二期8500吨NCM(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预计9月份可形成10000吨的规模,10月份投产。”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裴建伟说,扎根中卫的这几年,他和公司团队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中卫锂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

  看见的表象是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看不见的内涵是中卫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在日新月异的项目建设现场背后,是“一带两廊”布局带来的动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实效。

  近年来,中卫市用开放包容的胸怀、敢为人先的魄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释放中卫“新动能”,以锰基、铝基、锂电池、新能源制造等为代表的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强势崛起,吸引了众多产业项目纷纷落户,为未来中卫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目前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占全市工业经济的近一半,成了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7月底,中卫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构建“一带两廊”发展空间布局,以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扬黄特色产业廊、脱贫富民产业廊为抓手,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山川共济、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开创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步履铿锵、踏歌而行的中卫,已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着力构建“一带两廊”发展空间布局的要求下,中卫工业发展如何阔步前行?中卫市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要以“一带两廊”布局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一带”建设,推进工业园区整合发展,持续用力抓好新材料、新能源、冶金化工、云计算、军民融合、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

  放眼中卫市,重点项目持续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善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产业新动能,把工业园区作为主阵地,把工地当成新赛场,中卫赛出了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的“新速度”。

  目前,中卫市已建成中卫工业园区、中宁工业园区、海兴开发区3个工业园区,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军民融合、精细化工、黑色冶炼、建材及农副产品加工8个产业板块,培育了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华创风能有限公司等一批新材料、新能源制造企业,形成了锰基、铝基、锂电池等新材料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和“工业硅—单(多)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开发为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

  2018年,中卫市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171.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0.4%。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9.6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

  今年一季度,中卫市新建项目稳步推进,全年计划建设的62个重点工业项目中,已开工32个,开工率51.6%。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

  今天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在新时代的今天,我市以“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两廊”发展布局,以项目建设为己任,为项目建设而不懈奋斗,持续谱写着发展的新蓝图、群众幸福生活的新画卷!(全媒体记者 王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